首页 > > 2630

十九大房地產方針解讀

2017-10-24
来源:香港商報

  十九大報告對於房地產市場着墨不多,重點提到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基本定位,十九大再度予以重申,說明本輪房地產調控的主基調仍在延續。

  一方面,積極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部分三四線城市仍是當下房地產去庫存的難點所在,要因城施策去庫存,重點支持進城人員、城市低收入群體購房需求,以便更快地實現三四線城市庫存去化;另一方面,力打擊投資、投機性需求。

  鑒於熱點一二線城市市民購房需求異常旺盛,房價依舊面臨一定的上漲壓力,短期內「四限」政策暫無退出的可能性,本輪房地產調控有望貫穿更長的時間周期。預計更多三四線城市將跟進落地乃至升級「四限」新政,以便緩解房價上漲預期,維穩房地產市場。

  培育規模化租賃企業

  構建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是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的重要環節,預計更多大中城市將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並在供地環節予以重點支持。

  住房租賃市場快速發展與培育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密不可分。一方面,住房租賃企業宜進一步擴容。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經紀機構、物業服務企業拓展住房租賃業務,從而分得租賃市場的一杯羹;另一方面,要支持住房租賃企業做大、做強。

  鑒於租賃企業普遍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的困境,「短板」效應愈加凸顯,顯著拖累企業發展步伐,下一步宜加大對住房租賃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降低融資門檻,拓寬融資渠道,支持企業發行公司債券、資產支援證券、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融資工具。長期來看,房地產市場將逐漸形成「高端有供應、低端有保障」的住房制度,租賃市場或將與交易市場分庭抗禮,重點保障城市低收入群體居住需求,以便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安居樂業的長遠目標。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