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特斯拉在華啟動校招規模近500人 崗位數未定

2017-10-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俞立嚴

  特斯拉中國本輪校招分為銷售相關、售後相關、G&A相關、Engineer&IT相關、實習職位等幾大類,其中產品銷售專員、售前顧問、交付體驗專員、客戶支持專員等數量較大。

  第一財經記者獨家獲悉,兩周前經曆“人事大整治”的特斯拉,近期在華低調啟動校園招聘,總崗位數接近500人。

  “請問特斯拉在中國招研發嗎?”10月23日晚,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的校招宣講會現場,台下一名女生舉手發問。“我們確實在中國區有一支研發的團隊,我記得我們在北京已經成立了研發中心。”特斯拉相關負責人答複道。

  事實上,這名女生提到的研發崗位只是本輪特斯拉大規模校招的崗位之一,在本輪招聘崗位名單上,遠不止這一項,甚至還有二手車置換經理。

  第一財經記者梳理發現,特斯拉中國本輪校招分為銷售相關、售後相關、G&A相關、Engineer&IT相關、實習職位等幾大類,其中產品銷售專員、售前顧問、交付體驗專員、客戶支持專員等數量較大。

  在地域上,除北京外,涉及上海、深圳、廣州、杭州、成都、重慶、南京、蘇州、武漢等中國多個一二線城市。特斯拉一位招聘人員透露,總崗位數將接近500人,不過最終崗位數還未確定。

  然而,就在兩周前,特斯拉剛經曆了一場引發全球關注的“人事大整治”。在一項由總部發起的評估計劃過後,數百名特斯拉員工接到“解雇通知”,主要地點是在特斯拉的美國加州洛阿爾托總部和弗裏蒙特工廠。

  特斯拉方面確認了上述消息。該公司在發給第一財經記者的一份聲明中寫道:“與所有公司一樣,特斯拉每年進行一次業績審查,在業績審查期間,經理和雇員需要對於在業績期間取得的成果,以及如何取得這些成果的流程,給予建設性的反饋;公司會對表現出色的員工予以認可,在許多情況下,會給予額外的報酬和公平的獎勵,以及晉升。就像任何公司一樣,特別是對於一家擁有超過3.3萬名員工的企業,績效評估也會導致員工離職。”

  特斯拉沒有公布確切被裁員的人數,不過根據一位接到“解雇通知”的前員工估計,裁員涉及普通員工、團隊領導以及管理層各個職級,職位涉及行政、銷售和生產運營等,規模在400~700人。截至目前,特斯拉全球員工總數超過33000人,此次解雇的人員數量約占公司員工總數的2%。

  “中國市場對特斯拉來說非常重要。”獨立汽車咨詢顧問張翔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作為目前全球新能源電動車的風向標,特斯拉一邊在美國裁員,一邊又在中國大規模校招,背後的原因耐人尋味。

  近來,特斯拉的中國業務越來越引發各方高度關注。10月23日,特斯拉中國對外表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超級充電站在上海浦東新區丁香國際商業中心落成,該充電站可同時容納50輛特斯拉充電。這一超級充電站刷新了五個月前在北京建成的亞洲最大超級充電站的紀錄。

  “對於特斯拉,我們是看漲的。我們預測在接下去的五年其銷量和利潤都會大幅度上升,我們預測到2022年,銷量會從今年的10萬台上升到100萬台。”野村證券發給第一財經記者的特斯拉研究報告中如此寫道。野村證券還認為,要呈現這樣的銷量,中國市場對於特斯拉來說是志在必得。野村證券研報認為,到2022年左右,中國將會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場。

  不過,特斯拉在中國市場仍面臨諸多挑戰。目前,“特斯拉即便是在上海也只能拿一張免費的綠色牌照,但是購置稅不能免,補貼也沒有。”張翔說,對於需要倚重中國市場的特斯拉而言,想要吸引更多的消費者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

  特斯拉此前公布的2017年三季度產銷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特斯拉僅生產了260輛Model3車型,僅為此前生產目標1500輛的1/5,而實際交付量則更低,只有220輛。作為特斯拉目前旗下最便宜的入門車型,起售價3.5萬美元的Model3車型自2016年3月開放預訂以來,目前全球有超過50萬客戶正在等待這款新車的交付。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Musk)此前預估,Model3最終能實現月產1萬輛的生產目標。

  凱利藍皮書和Autotrader執行主編MichaelHarley認為,此前特斯拉美國工廠解雇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提升產能。“Model3車型的產能增長偏離了原先預設的軌道,這是公開的事實。此次員工隊伍的重大變動,不論說是解雇也好,裁員也罷,都是一種積極的信號,特斯拉高層正在試圖將Model3的量產工作拉回正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