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国美元主權債海內外受捧 超額11倍認購 定價好於預期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曉彤報道:昨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券,包括5年期10億美元,10年期10億美元。當天便完成發行認購,並於昨日晚間完成發行定價。是次發行共獲得超額11倍認購,總認購高達220億美元。超600家投資者在財政部的定價區間內積極申請認購,最終的發行價格顯示5年期美元國債的收益率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美元國債的收益率為2.687%(票面利率2.625%)。

  該發行價格較5年期美國國債同期利率上浮15個基點,較10年期美國國債上浮25個基點,遠遠低於此前海外市場預期的較美國國債上浮50個基點的判斷,是今年亞洲國家主權債券的最低價格,和歐洲主權國家的證券價格相當。

  財政部原定於昨日北京時間下午17點召開最終定價會議,但由於歐洲訂單迅速增長,考慮到兩地時差,決定將定價會推遲到北京時晚間22點。據悉,本次美元債發行受市場熱捧,開放圈購後,一小時內的認購訂單金額已超100億美元,並在最終獲得約220億美元的超額認購。

  外資行熱捧 歐洲區訂單超三成

  根據中國銀行倫敦分行26日提供的數據,中國財政部當天在香港發行的20億美元主權債券,市場反應良好,最終認購倍數達11倍,其中歐洲地區尤為突出,顯示出對中國資產的青睞。

  中國銀行倫敦分行的數據顯示,此次發行的5年期和10年期債券分別有約300個賬戶參與認購,投資人類型包括央行、主權基金、基金、保險、銀行等,地域橫跨亞洲、歐洲、非洲等,其中歐洲地區訂單約占三分之一。

  是次發債具有標志性意義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是次美元債券發行有利於完善中國美元國債的基准利率曲線結構。是次發行之後,中國美元債券市場規模顯著放大,形成10年和5年等主流期限品種,對中資企業的境外美元融資形成較強的定價依據,也有利於推動中國企業重大工程和項目融資。

  中國銀行歐洲債券承分銷中心負責人賈斯溫德•桑德當天表示,中國主權外幣債券13年後重返國際市場,獲得了世界各地的踴躍認購,說明中國主權信用和經濟表現受到投資者充分肯定。這次發債具有標志性意義,通過提供主權基准,將鼓勵國際投資人給予中國信用資產更大的配置比重,引導更低的資產定價水平。這是2004年以來中國中央政府首次在境外面向國際投資者發行主權外幣債券。

  此前,穆迪、標普先後調降中國主權債務信用評級,但市場表現波瀾不驚,並未出現明顯負面變化,其中,中國10年期和5年期的主權債違約掉期利差(CDS)反而持續下行,部分主權評級更高的發達經濟體的主權債CDS利差反而高於中國。該分析人士表示,是次美元主權債的發行及其市場反響,將有助於有效提振海外市場對中國經濟和主權信用的信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