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深星簽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陳德霖公布推動智慧銀行系列舉措

2017-10-26
来源:香港商报

 

        有关贸易融资平台,陈德林透露,期望有更多的行加入。记者冯俊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本港金融科技有新進展!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於金融科技日上公布系列智慧銀行的最新舉措,包括構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與新加坡金管局及深圳金融辦分別開展合作,亦發布第二份「分布式分類帳白皮書」(DLT)等,內容側重推動跨境合作及提升本港科研成果。

  明年推貿易融資平台

  金管局早前曾宣布正與7間銀行合作,共同開發正式的香港貿易融資平台,以電子平台處理貿易融資業務,冀能提高銀行處理該業務的能力。陳德霖指現時貿易融資平台屬初期階段,該局正在構建招標系統,預計最快明年第三至四季推行試點。他透露目前參與銀行除中銀(2388)、控(005)、東亞(023)、恒生(011)和渣打銀行(2888)等五大行之外,另有兩間貿易融資活躍度較高的銀行,他期望未來將有更多銀行加入。

  港深三方面推動灣區金融合作

  在推動跨境合作方面,香港金管局昨與新加坡金管局簽署「合作協議」,涵蓋創新企業轉介、創新項目合作、資訊共享及專業技術交流四個範疇,藉以促進兩地的金融創新。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創新方面,金管局宣布與深圳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簡稱深圳金融辦)開展三方面合作:第一,設立金融創新獎,表揚和鼓勵港深兩地杰出金融機構開發金融科技產品,總獎金約700萬元。第二,提供軟落地支援,協助本港金融科技公司在深圳建立據點,同時鼓勵內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至於據點選擇,陳德霖稱會以交通便利為主,且已有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對此感興趣。最后,延續人才培育計劃,金管局已邀平安科技、微眾銀行及騰訊(700)等高科技公司,為本港學生提供明年暑期實習機會,令其在高科技領域有親身體驗。

  DLT具潜力但仍需訂指引

  此外,金管局昨日亦發表第二份「分布式分類帳白皮書」,指第二階段將深入研究探討多項「概念驗證」(POC),包括貿易融資業務、電子身份管理及按揭業務。陳德霖指,DLT技術極具發展潜力,但他亦指DLT并不能通盤適用於所有金融業務。金管局會依據該白皮書中的研究結果及建議,訂立實務指引,以協助銀行業日后應用DLT技術。

  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監管怎應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映萱報道:金融科技發展十分迅速,提高了企業透明度,提升銀行的工作效率,隨着業界對金融科技的關注不斷升溫,因此,監管金融科技也變得挑戰重重。

  歐達禮:數據隱私很重要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金融服務業未來發展難以預測,但隨着金融科技的不斷發展,數據將成為重要資產,而數據私隱問題亦需要留意,會繼續與其他監管機構及私人領域合作應對。

  歐達禮還提出,隨着對人工智慧應用日漸廣泛,如果人工智慧技術在一間企業的金融決策上起到重要作用,可能出現監管問題。他認為,不應讓人工智慧單向主導人類投資決策。

  深圳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主任何曉軍表示,金融科技技術進步通常領先於相關法規的出台,而目前監管部門最需要做的是了解這些新技術,及時發現技術漏洞,并采取相應措施去補救這些漏洞。

        何曉軍:監管應呈現修補作用

  「不過在監管之餘,我認為還是應當適度放松,這有利於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總之在金融科技發展的過程中,相關的監管應該呈現一種修補的作用。不過,現在不同地區金融科技的發展程度不同,我認為目前不適合在全球統一制訂一種金融科技監管制度。」何曉軍說道。

  內地互聯網借貸平台點融網CEO、聯合創始人郭宇航預計,明年第一季內地相關部門將會出台P2P營業執照,當中有營業執照的企業才可以運營。郭宇航相信,對於互聯網金融的規管會越來越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