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一帶一路」打通中東投資脈絡 梅智杰:能源地產基建回報高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一帶一路」串連中國與不少國家及地區,為香港帶來龐大新機遇。香港中東業務人協會有限公司主席梅智杰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帶一路」可打通中東地區對外的脈絡,當中能源、地產及基建項目均值得留意。他坦言,投資工程有當地政府「包底」,不怕爛尾,且回報率高,希望中國內地與香港投資者抓緊機會。

  明年香港高峰會介紹相關投資

  出身於猶太人家族的梅智杰,於香港出生,居港多年。於香港聖保羅書院預科畢業后,前往英國進修法律學位課程,於英國取得英國法律學位及律師資格。自1990年於香港執業為事務律師,擁有自己的律師行。十多年前,由於家族背景及商業關系,梅智杰已於中東迪拜建立業務,從事商業活動、法律執業及地產投資,并於迪拜置業,作為第二個家,便利處理中東業務。由於他在香港亦有商業及法律業務,故此多年來奔跑中東及香港兩地。他也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港總領事館、沙特阿拉伯王國駐港總領事館、科威特駐港總領事館及卡塔爾駐港總領事館的法律顧問。

  操流利英文、廣東話及普通話的梅智杰對記者說,香港中東業務人協會於香港有1000名會員,大部分為內地企業,有民企及國企,一直是中國內地、香港與中東的重要橋梁。為打開溝通之門,協會將於明年1月中在本港舉辦「一帶一路」中東機會高峰會,屆時阿聯酋的官方及大型企業代表會專程來港出席會議,主力介紹中東地區投資的項目。

  中資可參與更多經濟事務

  梅智杰介紹,中東地區的投資有幾個重點,當中能源項目是中資特別感興趣的投資,如太陽能、石油氣等;地產項目及基建項目等亦是不錯的選擇,由於有政府支援,危險性亦較低。他說,在中東投資有三大好處,包括:回報率高,年回報率達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加上有完善法律制度保護業權,阿聯酋地區更有英文的普通法法庭,更加保障外來的投資者。

  對於中東地區政治不穩定因素,梅智杰認為是「有危亦有機」,雖然有政治問題,但大財主是政府,所有企業都跟隨政府行動,問題不大;阿聯酋地區對中國制造產品需求大,只是因歷史及地理問題,依賴了印度,加上中東地區有一套獨特的交流方面,非外資所了解,很多時外資希望在當地投資即會碰釘,甚至被騙財;不過,他相信透過「一帶一路」增加溝通后,中資會有位置參與更多中東地區的經濟事務。

  中東住宅投資有利可圖

  梅智杰續指,阿聯酋有八成地區是自由貿易區,兩成是本地人地區,雖然外資亦可透過與本地人合作再轉讓資產等手法進入本地人區經貿,不過自由貿易區更方便。

  被問到風險,梅智杰直言,如果投資為單純民企投資,一有問題難有保障。不過,只要有銀行及政府擔保,則不怕有問題。他不諱言,打入阿聯酋市場不易,不過一旦進入市場后,經貿則不難,如投資房地產、住宅,最低入場費是60萬至70萬元,如果出租予當地人,因「彈支票」是刑事責任,故租務保障大,百分之五的租務佣金亦是由租戶支付。他舉例,像沙特阿拉伯沒有戲院,又沒有卡拉OK等娛樂場所,一旦到周末,大批人士會到鄰近地區短住,這批人由於經常到訪,不少會選擇租房,故住宅投資是不錯的選擇。

  找夥伴合作 成事機會較大

  梅智杰認為,港人在中東投資有一定優勢,因為港人英文普遍不俗、誠信高,在當地開公司發展業務亦特別方便——不單免稅、外勞又便宜、服從性高,只要懂得當地溝通文化,適當面對延誤的問題即可。他提醒外資到當地經商時,要找當地有誠信的合作夥伴,有中間人的參與,成事機會較大,面對的危機亦較低。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