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傳梅鐸求購CNN遭拒 特朗普否認干預AT&T交易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路透社11日援引消息人士指,現年86歲的傳媒大亨、新聞集團主席梅鐸過去半年曾兩次致電AT&T CEO斯蒂芬森,問其未來是否有興趣出售CNN。AT&T對CNN母公司時代華納的收購案目前尚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這已不是梅鐸首次嘗試將CNN納入旗下。2014年,梅鐸擁有的21世紀霍士曾向時代華納提出80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但因時代華納拒絕,梅鐸放棄了這一計劃。

  AT&T堅拒設限收購時代華納

  消息人士說,梅鐸分別於5月16日和8月8日致電斯蒂芬森,兩次都問及對方是否有興趣出售CNN,並且均得到否定的答案。但另一名消息人士說,梅鐸對擁有CNN的「興趣為零」。21世紀霍士、AT&T和CNN的母公司時代華納都拒絕對這一消息置評。AT&T去年10月以854億美元、現金加股權的方式收購時代華納,這項併購案仍在走程序,尚未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

        梅鐸過去半年曾兩次致電AT&T CEO,問及对方是否有興趣出售CNN,但均得到否定的答复。路透社

  路透社採訪美國政府官員說,要想盡快獲得司法部反壟斷局的批准,司法部工作人員給AT&T的建議是,要麼賣掉其2014年收購的美國衛星電視服務供應商直播電視公司(DirecTV),要麼賣掉時代華納下屬的特納廣播公司(TBS),而CNN正隸屬於TBS。

  但斯蒂芬森明確表示無意賣掉CNN。他9日參加《紐約時報》舉辦的一場會議時說:「許多人給我打電話問我要不要賣CNN,但賣掉CNN毫無意義。」斯蒂芬森還說,如有必要,他已做好準備在法庭上捍衛AT&T對時代華納的收購。

  時代華納3年前曾拒梅鐸收購

  事實上,21世紀霍士2014年試圖以800億美元價格收購時代華納,遭對方拒絕。當時21世紀霍士的算盤是,收購成功後將CNN剝離,以避免併購案因不符合反壟斷規定無法通過,因為21世紀霍士本身就擁有與CNN處於競爭地位的霍士新聞網。路透社說,雖然一家公司擁有兩套有線電視網絡並不違反美國法律,但有違政府監管機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規定。

  特朗普多次炮轟CNN假新聞

  去年10月AT&T宣布收購時代華納時,受到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明確反對。他的競選團隊發表聲明說:「傳媒正在形成新的壟斷,通過這種壟斷,他們掌握大量信息,不斷介入我們的生活,並影響今年美國的正常政治選舉。(如果當選)特朗普絕對不會批准這樣一個併購,因為它會將太多的權力集中到極少數強勢人物手中。」

  今年入主白宮以來,特朗普還多次在推特上怒斥隸屬於時代華納的CNN,稱其是虛假電視新聞網、詐騙電視新聞網。而霍士新聞網則受到美國保守派觀眾的喜愛,特朗普也對其稱讚有加。

  不過,特朗普曾經的反對意見還是令一些人擔心,他可能插手阻礙司法部批准收購案。8名民主黨籍參議員9日致信司法部反壟斷局局長戴爾拉希姆,敦促司法部依法行事,「不要被白宮出於政治原因的干預所左右」。但戴爾拉希姆說,他與白宮方面或司法部長從未就這項併購案做過任何接觸。特朗普11日也在亞洲訪問行程中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他從未干預AT&T併購時代華納,也從未提出相關方必須率先拋售CNN之後,才能讓該交易獲得美國政府批准的要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