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育界撐中史列初中必修科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何漢權欢迎中史列为初中独立必修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下學年落實將中國歷史科列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現正進行第二階段諮詢,多名教育界人士對此表示歡迎,并希望政府能提供配套計劃支援學界。此外,教育局早前要求學校為學生安排直播《基本法》研討會,被外界質疑是「洗腦」,有校長呼吁外界不要妄加判斷,強調學校會用教育專業角度教授學生。

  何漢權冀政府提供足夠資源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教育局以往將中史科「斬件」,破壞整個科目,坦言自己對政府提出將中史科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感到高興。不過,他擔心有措施在實行時,學校的資源或會不足,希望政府能夠提供配套計劃,向學校提供足夠資源,支援教師和訂出上課標準,例如每星期的課時要求等。

  對於外界質疑是「政治決定」,何漢權直言有關字眼已被濫用,他不認同此說法,強調將中史科列為獨立必修科是撥亂反正。他說,個人關注如何讓學生學習中史,包括按照不同背景、「一綱多本」教導學生,認為初中的課程需做到深入淺出,并建議於高中設中史必修科,在專題研習下作有史實基礎的討論。

  出席同一節目的津貼中學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則表示,社會不應爭議將中史列為必修科,不同學校的校情和文化都有差异,希望各方相信學校會負起專業責任,以學生家庭背景、能力、教師判斷決定如何推行,學校會平衡各科的教學需求,避免教師間出現矛盾,學生學習失衡。

  學校安排直播基本法研討會

 

  此外,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周四將在灣仔會展舉辦《基本法》研討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獲邀演講。教育局上月底向全港辦學團體發信,鼓勵在學校直播研討會,引起社會質疑。

  林日豐表示,當日會安排部分班級觀看研討會直播,涉及中三、中五和中六。他指,初中基本法教育的課程綱領,有4小時需要認識憲法和基本法,中五和中六也有通識科,因此認為今次是一個機會,教師會事先準備教材,向學生教授憲法的概念,也會有跟進的教學活動。他又希望外界不要妄加判斷、胡亂用「洗腦」形容今次教學活動,強調學校會用教育專業角度教授學生,如果今次活動成效不錯,推廣給其他學校也是好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