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400港青少年河源飲水思源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由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辦「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飲水思源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追溯團2017」上周六、日兩天北上訪問,400多名香港青少年走進河源,追溯歷史,認知東江供水工程,了解內地為讓東江水供港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除溫故知新外,還懂得了飲水思源的真諦。

  11月19日上午,在塘廈東江供水紀念廣場參加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有中聯辦青年部副部長楊成偉,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振宇,國家旅游局亞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崔素香,全國政協委員、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創會主席龍子明,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霍震宇,嘉賓還有前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莫錦強、原廣東省政協華僑港澳臺胞聯絡辦主任曾肇林、河源市紫金縣政協委員龍允浩等,聯同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席姜玉堆、秘書長楊位興、副秘書長莊樹煌和陳勇、常務副秘書長姜盈盛出席。楊成偉進行授旗,嘉賓在「生命之源」雕像前與全體團員合照。

  姜玉堆:培養同學感恩之情

  姜玉堆致辭時表示,一年一度的飲水思源活動,今年已是第三年,非常歡迎同學們的參與支持,追溯團活動就是了解東江水從哪里來,是很有意義的。他強調,「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幾千年靠此維持發展下來,家庭也是一代代傳承。他希望通過活動培養同學的感恩之情,愛國家愛家庭,對提升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有很大幫助。

  11月10日上午,河源團市委書記周鑫在客家文化公園向團員致辭。她感謝姜玉堆在腿部受傷下仍精心安排是次活動。她介紹萬綠湖(新豐江水庫)於1958年建成,明年是60周年。為建設這個水庫,當年10萬河源人放棄家園,造出華南最大的人工湖。建湖以來,為保持高標準的水質,拒絕污染工業項目,作出巨大貢獻。河源於1988年建市,明年是30周年,市容環境有很大變化,現為脫貧奔康,上下一心,努力奮斗。她指出,河源還是恐龍和溫泉之鄉,希望同學多來參觀、享受,兩地青少年今后要有更多交流活動,匯聚友誼之橋。

  追溯團成員先后參觀了東江供水紀念廣場、東江供水系統展覽館、新豐江水庫大壩及發電站、新豐江水庫建設工程展覽館、客家文化廣場、萬綠湖自然風景區等地方,并觀看紀錄片,了解東江水供港始末。又到新豐江畔欣賞音樂噴泉,并游覽了「萬綠湖·鏡花緣」、河源客家文化公園等地,接觸大自然,體驗地道客家文化。

  文理書院中二生謝同學在萬綠湖游船上接受訪問時稱,他對是次行程是好享受,自己在香港飲水也沒想過水源在哪里,經過親身來到河源,目睹湖水的浩瀚潔凈,四周空氣清爽,全無污染,感受河源人民為保護東江水所作出的努力,非常感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