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開展先行先試 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粵港共商打造世界級大灣區

2017-11-19
来源:香港商報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與林鄭月娥會前握手。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0次會議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0次會議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分別率團參加。會議就粵港合作的多個方面達成廣泛共識。在聯席會議後,粵港雙方簽署了7項協議及意向書,包括勞動監察、知識產權保護、醫療、高等教育、科技創新、青少年交流及建築工程等多個方面。

  馬興瑞在聯席會議致辭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表示中央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合作等為重點。這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是在十九大召開後、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之際召開的一次關鍵性會議。

  粵港合作重點是推進大灣區建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我和馬興瑞省長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0次會議上,回顧了過去一年粵港合作的工作成果,並定下來年的合作方向。雙方均認為《2017年重點工作》內的合作項目整體落實進度理想。未來,粵港合作的重點將會是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和馬省長在會上特別就如何透過大灣區建設將粵港合作推上新台階進行深入討論。雙方同意應進一步開展『先行先試』,推動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和突破,促進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暢通,並應以科技創新為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打造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科技產業創新基地。雙方均認為大灣區建設為粵港兩地發展帶來龐大機遇,未來兩地除了深化互利合作外,更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國家發展。」

  討論大灣區建設三重點

  林鄭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會議首要探討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範疇。目前已進入發展規劃編寫工作,爭取明年初獲中央批准。她提出了3個重點,包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實現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的互聯互通及將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未來亦會加強大灣區的推廣工作。

  林鄭表示,未來12到18個月,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這3個重大跨境基建項目將陸續開通,粵港雙方同意在這3個項目開通前提早規劃,深化聯繫,進一步方便香港市民在內地就業、生活和發展。

  香港明年發綠色債券

  林鄭續稱,雙方亦重視青年發展,會繼續深化兩地青年實習機會,同時加強可持續發展的合作,包括共同監測空氣污染、開展研究2020年後減排工作、推展珠三角船泊排放控制區、在回收物品處理的合作。她又表示,明年香港會發行綠色債券,鼓勵廣東企業在港發行綠色債券。

  馬興瑞歡迎議員考察大灣區

  林鄭在記者會又說,曾向馬興瑞省長轉達,有本港立法會跨黨派議員希望組團考察大灣區,獲馬興瑞積極回應及歡迎。林鄭補充,自己不打算帶團,相信議員傾向自己去考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說,大灣區覆蓋的城市,涵蓋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人員、資金、信息流通,令貨物的通關手續更順暢,便需要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港府會聯同廣東省政府落實具體計劃,及建立兩地的協調機制;亦會在本港推進商會、專業界別及其他持份者,支持參與大灣區發展。

  他說,特區政府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共同推動大灣區規劃,工作包括推進創新及科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優勢產業,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創新等。

  第20次粵港聯席會議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長陳肇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及其他相關官員。會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及雙方其他官員,分別匯報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9次會議以來的合作進度及成果。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了會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