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我執與投資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我執,或稱自我本位,可以是成長的動力,也可以是成長的要塞;觀察源起,不論喜與悲,合與離,賺與蝕,願為自己許下的承諾、摘下的選擇負責,我執可成為成長的要素。

  感受,我執的果實之一。感受,有時候可以驅動我們去辦好一件事,實踐夢想,創造成就;有時候可以破壞我們所累積擁有的一切,隨心而行,眾叛親離。接受我執存在,學懂善用我執,可讓我們夢想成真。

  智者,從經驗中學習,善用從經驗提升的知識去應用於日后的事情,正面積極發展,好好享受人生;愚者,則選擇不斷重覆傷痛,寧要人同情、認同、肯定,也不願去成長,人生只是原地踏步。

  獲利是成長的肯定

  每一位朋友都希望可以通過投資活動讓財富增值。可是,有多少朋友真的可以如願以償?當我們已經將手上的現金轉換為投資物,不論是股票、樓房、iPhone,當投資物的價格未能符合個人主觀願望運行,那些忐忑、不安、焦慮等各種負面感覺便會浮現,這種感覺的強度更會因為價格走勢與主觀願望差距加大而增強,待失去耐性時,我們會容許那些感覺駕馭我們的理性,把訂下來的目標置之不理,忍痛止蝕離場,然后再按個人主觀願望將資金把弄幾遍,最后歸咎於運氣不佳、被人欺騙、自己不適合投資等等原因之上。待市場氣氛回復熱熾,我們又一次體驗這個循環。

  若我們可以在體驗后擷取當中的精華,學習如何部署入市、選股技巧、風險管理、注碼控制等各項投資所需要處理的要項,我們便可以將經驗轉化為創造財富的智慧,晉升為智者。雖然智者也有感受、也有情緒、也有主觀願望,只要我們學習如何善用我執,將問題轉化為機會,才是良策。

  常言道,辦法總比問題多,只是我們選擇沉迷於問題當中,還是選擇從經驗中學習。有時候,問題表因根本與其本質無關,若我們只關注盈虧、成敗,而沒有觀察緣起,善用我執,只會不斷原地踏步。就算事情過去了,也不代表我們成長了,惟自知、成長、自強,才成智者,實踐夢想,創造成就。林仲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