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新型夯土屋奪建築節大獎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

  獲獎的項目由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左三)、萬麗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遲辛安(右一)領導。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一專一村」團隊建造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項目,奪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2017年度建築大獎(World Building of the Year 2017)。這是首次有香港團隊獲此殊榮。該項目為雲南一對老年夫婦提供居所,亦為當地村民示範如何使用經過優化的傳統方法建造安全舒適、經濟實用及可持續發展的家園,可見建築學無分貴賤,任何人皆可受用。

  首有香港團隊獲此殊榮

  本年度世界建築節的年度建築大獎由雲南光明村的一幢農宅奪得,該項目源於2014年在當地魯甸縣發生的一場地震,導致617人死亡,數萬棟房屋盡毀。團隊以改良的夯土建築技術,為村落建造了一所舒適安全的示範土屋,供一對年邁夫婦居住,同時亦重建了村民對傳統土房的信心,使當地傳統建築文化得以保存 。世界建築節的評審形容項目「非凡」,並表揚它為一般人所面對的重大問題提供援助。

  中大校長沈祖堯恭賀團隊贏得世界建築節大獎,期待團隊往後作出更多意義非凡的工作。

  該項目由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教授、萬麗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遲辛安領導,劍橋大學地震專家蘇國湄博士及昆明理工大學的柏文峰教授亦有參與。他們研究傳統夯土建築的不足,從而設計出改良方案,經過多番測試後,終於在四個月內建成了一幢兩層高、面積148平方米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團隊並將技術授予當地工人及使用就地取材的材料,最後新土房的建築成本僅每平方米人民幣600元,相比同村的混凝土房屋成本(每平方米人民幣1000至1200元)節省達40%。新農宅不單價格低廉,而且十分穩固。村內隨後面對兩次地震,房子都完好無缺。

  低碳環保具可持續性

  吳恩融教授表示:「是次研究項目獲獎,實在是對團隊工作的重要肯定。內地近年推行新農村發展,而中央政府亦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到消滅貧困和可持續性是未來發展的重要目標。是次獲獎項目以授人以漁的方式協助村民自力更生,並為他們提供安全、舒適及便宜的居所。中大致力以科學方法研究建築對人和環境的影響,項目以低碳、環保的方法建造,對實踐未來農村發展的方向有示範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