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陳茂波冀明年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認為,現有上市公司想轉為同股不同權,并不容易。記者邱媛媛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金融領導委員會昨舉行第二次會議,討論了發展香港成為首次公開招股及第二上市的首選平台(特別針對新興及創新企業)等事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會后會見媒體時表示,政府及監管機構會繼續推動本港成為企業首選上市地點,包括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希望能在明年內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的上市申請,致力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下月公布新板諮詢總結

  至於早前港交所(388)諮詢市場意見是否設立新板,他表示,委員會討論后傾向於在主板的上市規則里加入專章處理,不需要另設新板,包括一些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大型的同股不同權公司,都可以通過這個方式處理。同時,他亦提到在引入這些企業來港上市時,必須確保投資者獲適當保障,亦不會動搖金融市場質素。他強調非常重視准入門檻及保障投資者措施,而同股不同權公司在港首次上市或第二上市的基本准入門檻應該一致,因而不會出現套戥的情况。

  陳茂波指,港交所下個月會公布諮詢的總結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并聯同證監會就進一步修訂上市條例,約在明年3月左右推出諮詢,希望明年上半年可完成條例框架,明年內可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申請。

  現上市公司不易轉同股不同權

  若現時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想分拆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他表示,該分拆公司必須從事新經濟,他舉例銀行、地產公司應不符資格,而且公司亦須解釋為何使用同股不同權架構屬合適,因此,他認為現有上市公司想轉為同股不同權,并不容易。

  陳茂波續指,在主板容納同股不同權公司,即以現有的上市審批過程處理。同時,證監會亦可依據條例否決其上市。他稱將重視投資者保障,大方向包括企業管治、限制投票權等,具體做法會在港交所及證監會諮詢市場后公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