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今天上會的三家IPO全部被否 首次0通過率

2017-11-29
来源:券商中國

  摘要

  今天上會的三家IPO全部被否,重慶廣電數字傳媒(安信+上海市聯合律所+天健)、博拉網絡(申萬宏源+國浩律所+立信)、北京全時天地在線網絡信息(中德+北京觀韜中茂律所+天職國際)首次0通過率。

  備受市場關注的新一屆發審委上任以來,IPO通過率降低明顯。與此同時,隨著IPO常態化發行的持續,“堰塞湖”壓力得到明顯緩解。業內人士分析,IPO通過率降低或成常態。

  數據顯示,新一屆發審委10月17日上任以來,共審核了56家公司的IPO申請,33家通過,18家企業被否,5家企業的申請被暫緩表決,通過率僅為58.9%。

  與今年前三季度比,在新一屆發審委的把關下,IPO通過率降低了兩成以上。統計顯示,今年1至9月,IPO通過率為80.9%。明顯降低的通過率引起了業界強烈關注。是暫時現象還是未來常態?據記者了解,嚴把上市公司質量關已成為監管重點,IPO通過率降低或成常態。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堰塞湖”壓力正在逐步緩解。證監會主席助理宣昌能近日表示,2017年,IPO企業從發行申請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審核周期一年3個月左右,較之前需要3年以上的審核周期大幅縮短,直接融資效率顯著提升,可預期性增強。

  “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滬深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605家,合計融資3411億元,IPO家數和融資規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宣昌能說。

  無錫方萬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紹霞認為,從目前的發審趨勢看,一方面,IPO的通過率降低很有可能常態化;另一方面,一些達不到上市條件的排隊企業有可能知難而退,IPO“堰塞湖”壓力有望進一步得到緩解。

  “在IPO常態化的背景下,嚴把上市公司的準入是常態化能持續的基本保證。”中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袁緒亞表示,IPO申請過會率下降,審核從嚴,這一態勢給市場強烈信號:質量把關是發審委的重要職責。

  他認為,嚴格把握上市公司質量和入口的高標準,將從源頭上為證券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這是市場、投資者和監管部門的共同目標。

  陳紹霞說,發審委監察委、終身問責制度的設立將讓發審委委員在行使表權時更加審慎。

  【延伸閱讀】

  IPO申請排隊企業6月底以來減少119家

  上交所11月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到11月24日,證監會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申報企業共518家,其中上交所237家,深交所281家(中小板76家、創業板205家)。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這一數據較此前一周減少了11家。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11月17日,證監會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申報企業共529家。

  如果與6月底相比,在近5個月的時間里,排隊企業數量減少了119家。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6月30日,證監會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申報企業共637家。

  有券商人士認為,IPO排隊企業數量減少,一方面是新股發行進入常態化,另一方面是IPO審核加速。但是,在審核速度加快的同時,審核的標準并沒有降低。

  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11月27日,今年以來,發審委已經否決了65家企業的IPO申請。而自今年10月17日新一屆發審委履職以來,共審核了56家企業的IPO申請,其中,33家獲得通過,18家被否,5家暫緩表決,通過率僅為58.9%。

  在排隊企業被不斷“消化”的同時,也有新的企業進入排隊的行列。統計數據顯示,11月20日—11月24日滬深兩市新增2家報會企業,其中上交所1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截至11月24日,今年新增343家報會企業,其中上交所145家、深交所198家(中小板42家、創業板156家)。

  證監會按周公布首發申報企業中,2017年終止審查企業共100家,其中上交所32家、深交所68家(中小板17家、創業板51家)。

  截至11月24日,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共有409家IPO企業完成上市,募資2118.83億元。具體看,上交所主板203家,募資1293.95億元,9家發行中,11家過會待發行;深交所中小板72家,募資331.43億元,4家發行中,9家過會待發行;深交所創業板134家,募資493.45億元,6家發行中,10家過會待發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