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升穿1.1萬美元后急挫逾兩成 比特幣再度引發爭議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万訊】比特幣由年初至今累升10倍,美東時間周三上午更升至11434美元的歷史新高,可是「見頂」后比特幣價格再現驚人的高台跳水,短短5個小時,由高位回落逾2000美元(跌幅逾20%),低見9009美元,昨天則在一萬美元附近上落。對於「比特幣狂潮」,多名資深投資者,包括「股神」巴菲特、摩根大通CEO戴蒙等都先后開腔警告散戶勿沾手比特幣,認為比特幣今年的升勢只是一個大泡沫。

  許萊爾:金字塔式傳銷騙局

  在不到一年之前,比特幣價格還不足1000美元之時,就已有「有識之士」擔心其估價過高,如今比特幣更升穿1萬美元一枚。這令市場投資大佬們紛紛開始重新對這種電子加密貨幣予以審視。但即使如此,一些金融圈「老江湖」也被迫承認,2017年比特幣的崛起,是他們在金融領域工作數十載以來所見的最大牛市。

  Distilled Analytics的董事長許萊爾表示,毫無疑問的是,人們對加密貨幣進行了投機,但這本身并不是一件壞事。無論如何,比特幣的價值不會歸零,但不排除其他加密貨幣可能會有這樣的結局。而比特幣最終會成為一種「金字塔式」的傳銷騙局,只會讓早期的買家變得富有,而其他人則會損失慘重。

  全球最大基金之一的Vanguard創辦人、有「指數型基金之父」的傳奇投資人柏格表示,債券有債息,股票有股息,而比特幣則沒有基礎報酬率,也沒有任何東西在支持比特幣,只有未來投資者可以以更高價格轉賣給其他人的期待。他明確呼吁投資者「像躲瘟疫一樣避開比特幣」。

  高盛大佬:與黃金沒大區別

  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居里的看法則比較中性,他說,市場不應對比特幣存在太大的敵意,其實「比特幣和黃金并沒有太大的區別」。然而,比特幣和黃金之間還不能完全替代,因為各央行控制着大量的黃金供應,而地上黃金總儲量達到8.3萬億美元,而且黃金市場規模大、流動性十分高,令黃金不會如比特幣般大起大落。英國央行副行長康利夫亦表示,目前比特幣的規模仍未達至對全球經濟構成風險的程度。

  據CoinMarketCap統計,比特幣市值已接近2000億美元,若能吸引到傳統金融市場200萬億美元資產的駐足,「錢」途將無可限量。當前比特幣市值若與國家GDP做對比,可排在全球55名左右。網絡安全專家和比特幣支持者邁克菲則宣稱,他「以人格擔保」:到2020年底,比特幣的價格可能會達到100萬美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