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證監近期放寬期貨公司外資比例 原油期貨將上市

2017-12-03
来源:香港商报

中证监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未来需要加快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近期證監會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擬放寬外資入股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三年後投資比例將不受限制。他並指,未來需要加快內地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並以原油期貨為市場全面開放的起點,做好原油期貨上市工作,積極推進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種亦需就引入境外交易者作準備。

  方星海是在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作出上述表示。本屆大會以「開放融合 提升服務 共贏未來--新時代期貨及衍生品行業的轉型與發展」為主題,邀請了國內監管部門領導、國際衍生品領域權威專家、國內知名經濟學家、期貨專家、現貨企業等金融機構代表就大會主題相關話題發表演講。

  方星海說,高效的期貨市場在穩定與改善企業經營業績、促進核心企業與上下游企業的良性整合、實現產業優化升級上,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他認為,一個高效的期貨市場應該具有豐富完善的期貨及期權品種體系,公正可信、具有全市場代表性的期貨價格以及期貨價格能夠便捷有效地從期貨市場傳導至企業終端用戶。方星海稱,將支持期貨交易所在境外設立交割倉庫和辦事處,提供跨境定價及風險管理服務。

  五年來,中國共上市27個新品種,佔目前已上市55個期貨品種的49%。今年上半年,中國又推出了豆粕、白糖兩個商品期權,標誌中國期貨衍生品市場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此外,棉紗期貨今年上市,為棉紡織上下游產業鏈企業提供了更多的風險管理工具,服務國家棉花目標價格改革和新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蘋果期貨上市工作基本就緒

  據介紹,目前,籌備多年的原油期貨已經進入上市前最後衝刺階段;蘋果期貨的上市工作已基本就緒。紙漿、紅棗、20號標準橡膠、2年期國債、生豬、尿素以及銅期權等品種研發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期貨市場前景廣闊。期貨經營機構要順勢而為,實現其自身的轉型發展。」方星海表示,期貨經營機構要回歸本源,不忘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找準定位,提高核心競爭力,加強合規建設,嚴控風險,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金融業開放時間表已定

  這是方星海連續第二天就證券期貨市場開放公開表態。12月1日他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四屆中法金融論壇並發表致辭稱,「熱切歡迎」優質外資機構來華提供證券期貨服務。

  方星海指出,中國放寬證券期貨服務業的准入限制,目的就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通過引進優質、領先的外資證券、期貨和基金機構,鼓勵中外機構的互利合作和良性競爭,將「引進來」和「走出去」結合起來,提升中國證券期貨行業的整體素質,增強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訪華期間,中美元首達成多方面重要共識,尤其在經濟方面成果豐碩。外交部當時曾表示,中方同意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及路線圖,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的市場准入,意味着中國市場將逐步對外開放。

  李小加冀兩地商品期貨互聯互通

  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天在同一場合表示,希望內地在商品期貨方面也嘗試互聯互通機制,內地交易所的商品期貨產品能夠到香港來,讓全世界都參與。

  中證監四措發展大宗商品期貨市場

  引更多境外交易者參與內地市場,籌備多年的原油期貨已進入上市前最後衝刺階段,會是期貨市場全面對外開放的起點。

  擴大境內外交割區域,支持期貨交易所在境外設立交割倉庫和辦事處。

  按照國務院早前的部署,擬放寬外資入股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希望3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

  與境外交易所展開合作,研究與境外期貨交易所產品互掛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