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鈺成談遏「港獨」 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2017-12-03
来源:香港商报

曾钰成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匯賢智庫昨午就「港獨」爭議舉辦研討會,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問題主要來自香港年輕一代的國民身份認同。新民黨主席、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則指,提倡「香港獨立」與鼓吹分裂國家無异,是嚴重問題,不少國家也列為一種罪行,社會應透過立法讓公眾明白言論界限。

  冷靜分析問題對症下藥

  曾鈺成昨日在會上指,回歸后出生的新一代,生活方式和環境與內地不同,普遍認為自己與內地人不一樣。而在回歸后首10年,香港與內地關系曾因神舟升空、北京奧運等國家富強事件逐漸改善;不過,在2008年達致高位后,政府以為只要順勢向港人多談《基本法》、增加與內地接觸港人便會愛國,但這想法太簡單,因港人的身份認同背后受很多因素影響。

  他續說,本港現在要推行國民教育有一定難度,但亦顯示有需要建立公民及國民意識。他亦引述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指,憲法規定中國公民的義務,需要維護祖國統一、國家榮譽及利益等,作為一個國家的公民,除了享有權利,也要兼顧義務。

  葉劉指多溝通解港青心結

  葉劉淑儀提到自己曾處理國安條例,對相關議題有較深入了解,并稱現時很多年輕人不知道「港獨」即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在國際間不少地方也屬違法行為。她又提到,回歸后確有些事讓年輕人氣餒,如大學生入職薪酬20年來沒有多大轉變,但樓價飛升,加上不少內地精英同胞來港占了些高薪職位,香港青年或因此感到被邊緣化,令他們對內地有更大怨氣。

  她最后提到,「一國兩制」下的觀念、價值及做事方法上均容易出現不同矛盾,但問題非不能解決,多聆聽,透過不同人士對話,理性和平溝通,將有助化解年輕人的心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