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图为索契冬奥会上的俄罗斯冬奥团。

  【香港商报网讯】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季奥运会。不过,国际奥委会的一份新闻稿中提到,仍将允许俄罗斯运动员“在严格的条件下”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相关比赛。

  据悉,12月5日,由14人组成的国际奥委会小组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宣布已经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该小组称,他们一直在研究国际奥委会的一份机密报告,这份报告详细描述了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的“官方兴奋剂”计划,及其在事后的掩盖行为。

  根据这一禁令,俄罗斯国旗将不会在冬奥会的任何地方被展览。如果有任何俄罗斯运动员获准参加比赛,他们也不会被允许在俄罗斯国旗下参加比赛,他们赢得的任何奖牌都不会归功于俄罗斯。

  这一禁令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2016年7月和12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orld anti-doping Agency)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详细描述了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的“兴奋剂”事件和俄官方的事后掩盖行为。报告称,该“计划”始于2011年,超过1000名运动员参与其中,涉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但国际奥委会只要求对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发生的兴奋剂问题进行裁决。

  此外,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orld anti-doping Agency)称,俄罗斯反兴奋剂组织(Rusada)上月表示不会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考虑到以上种种因素,国际奥委会称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颁布全面禁令。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一种“羞辱”,这将引发俄罗斯的抵制。

  俄罗斯运动员可以中立身份参赛

  国际奥委会开会讨论

  据凤凰网体育报道,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最终决定,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参加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但是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在奥林匹克旗帜的率领下以中立身份参赛。这些清白的参赛运动员将被称为“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Olympic Athletes from Russia),在平昌冬奥会上,伴随他们出现的将是国际奥委会会旗、国际奥委会会歌,这也意味着,俄罗斯的国旗和国歌都不会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运动员获得的任何奖牌都不属于俄罗斯。

  2016年,针对调查俄罗斯体育禁药丑闻的“麦克拉伦报告”显示,在2011年-2015年间,1000名多俄罗斯选手涉嫌服用兴奋剂,随后国际奥委会出台针对俄罗斯体育的严厉制裁措施,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已经接连错过去年里约奥运会和今年伦敦田径世锦赛世锦赛。俄罗斯选手只能以中立身份参赛。

  近期,多位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受到国际奥委会追加处罚,俄罗斯总共被剥夺多达11枚奥运奖牌。此外,根据对俄罗斯运动员在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样本的重新检测,证明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存在大规模的使用禁药的现象。

  俄体育官员被禁止出席平昌冬奥

  据新华社报道,此外,国际奥委会不允许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曾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穆特科和副部长纳戈尔内赫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取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切尔尼申科在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中的职务。暂停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的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职务。

  国际奥委会还表示,保留对牵涉其中的相关人员继续采取措施的权利。

  据了解,受邀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运动员的资格将由一个委员会决定,运动员必须经过各自项目的选拔达到参赛标准,且不存在违背反兴奋剂条例的情况。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声明将不转播平昌冬奥会

  资料图

  据央视新闻报道,针对国际奥委会5日晚做出的俄奥委会被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议禁赛的决定,全俄电视和广播电视公司(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当天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该电视台将不会转播明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

  俄国家电视台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当天的决定。

  巴赫:奥运遭前所未有冲击 不希望俄罗斯运动员抵制

  巴赫出席新闻发布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直言这是对奥运完整性的一次巨大冲击。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对奥运和体育运动完整性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 他强调说,并不希望俄罗斯运动员抵制。“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遵循正当程序之后,对这种系统性兴奋剂行为进行制裁,同时保护了清白运动员。与兴奋剂划清界限,并且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领导下更有效的反兴奋剂体系的催化剂。”

  花滑女王梅娃抗议奥委会决定:不能接受中立身份

  梅德韦杰娃

  据凤凰网体育报道,花滑女王、平昌冬奥夺冠大热门梅德韦杰娃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是非常不公平的,她不能接受以中立身份出现在冬奥的赛场上。

  18岁的梅德韦杰娃是当之无愧的花滑一姐,其难度无人能及,几乎形成统治地位,参加比赛几无败绩。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的她被认为是平昌冬奥花滑女单冠军最大热门,不过此前她因右脚骨裂退出即将开始的大奖赛总决赛。

  本次瑞士洛桑会议,梅德韦杰娃作为俄罗斯代表团的一份子,与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朱可夫,以及由总统普京设立的反兴奋剂委员会负责人维塔利-斯米尔诺夫,一起出席会议,最终却收获无法代表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结果。

  得知这一结果,梅德韦杰娃表示她无法“接受”在中立国旗帜下参赛,尽管国际奥委会允许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出现在平昌冬奥的赛场上。“我无法接受这样的决定,不能在俄罗斯的旗帜下参加冬奥会,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对我来说代表俄罗斯出战冬奥会是巨大的荣誉,这能在我的表演中给我力量和鼓舞。我不能在俄罗斯的旗帜下参赛,无法代表我的国家,但我的对手可以,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还有平等的问题。”梅娃更是直言不知道平昌冬奥会后,自己的运动生涯是否还会有其他的比赛。

  不过梅德韦杰娃也没有放弃对平昌奥运会的渴望。“如果我可以参加平昌冬奥会,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充分展现出代表我的国家的意愿,将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个整体。”

  俄罗斯被禁2018年冬奥会 吃禁药换尿样细节曝光

  据财新网报道,国际奥委会称,《施密德报告》详述了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帮助其运动员掩盖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包括更换尿样和修改药物检测结果,证实俄罗斯违反反兴奋剂条例并操纵反兴奋剂体系。

  俄罗斯运动员们

  《施密德报告》由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成员施密德(Samuel Schmid)撰写,他所领导的施密德委员会是奥委会为调查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专门成立的两个委员会之一。

  施密德表示,调查结果基于证词、科学证据和通信,但还没有找到俄罗斯最高层支持兴奋剂计划的证据。

  国际奥委会还决定对俄罗斯奥委会罚款1500万美元,以支付案件调查和未来反兴奋剂工作的费用。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Alexander Zhukov)被暂停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务,俄罗斯副总理穆塔科(Vitaly Mutko)被禁止在未来以任何方式参与奥运会,后者在2014年任俄罗斯体育部长,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称,俄罗斯的兴奋剂计划对奥运和体育运动的信誉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作为一名前运动员,我对所有遭受这种操纵影响的、没有服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感到抱歉。”

  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主席朱可夫(Alexander Zhukov)在当日的会议上表达了歉意,“对于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表示抱歉,这些条例在我国是被允许的。”

  俄罗斯体育部被指曾篡改尿液样本,以掩饰该国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使用兴奋剂的事实。

  2016年5月,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Grigoory Rodchenkov)向《纽约时报》爆料,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俄罗斯政府展开了兴奋剂计划,反兴奋剂专家和情报人员将服用过药物的运动员的尿样换成几个月前采集的没有问题的尿样。

  “他们用某种办法搞定了那些在国际赛事中常用的、据信可以防止掉包的尿检瓶。每天晚上,他们都要在只点着一盏灯的昏暗实验室里忙好几个小时,通过墙壁上巴掌大的一个小洞传递尿检瓶,以便为第二天的测试做好准备。”

  最终俄罗斯在该届冬奥会成为获得奖牌数最多的国家,超过美国、加拿大和挪威等主要竞争对手。据罗琴科夫估计,被销毁的含有违禁成分的尿液最多达100份。

  事情爆出后,和罗琴科夫关系密切的两位反兴奋剂部门的官员相继死亡,罗琴科夫为安全考虑,移居美国洛杉矶,目前受到联邦当局的保护。

  罗琴科夫的爆料引起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orld Anti-Doping Agency)的高度关注。该机构任命加拿大法律教授麦凯伦(Richard McLaren)为调查员,同年发布《麦凯伦报告》揭露俄罗斯政府掩盖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行为。

  《麦凯伦报告》分为两个部分,7月发布的第一份报告称,俄罗斯体育部“操纵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并进行掩盖”。12月发布的第二份报告称,2011年到2015年期间,超过30个体育项目的逾1000名俄罗斯运动员参与或从政府执行的违禁药品项目中获益。

  报告发布后,国际奥委会拒绝全面禁赛俄罗斯,设立新条件让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筛选合格运动员,将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由原来的387人减至278人。但俄罗斯失去了多个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权,国际奥委会也开始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俄罗斯选手的尿样进行重新分析。

  俄罗斯多次否认国家资助兴奋剂计划,指责罗琴科夫是“流氓员工”,要求将他引渡回国。

  国际奥委会纪律小组主席、瑞士律师奥斯瓦尔德(Denis Oswald)表示,截止12月4日,共有25名俄罗斯运动员被取消索契奥运会资格并终身禁赛,11枚奖牌被剥夺,一名俄罗斯运动员证实清白。

  国际奥委会表示,有严格反兴奋剂检测历史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申请参加本届冬奥会,将由法国前体育部长福尔内隆(Valérie Fourneyron)主持的小组决定参赛资格。

  俄罗斯对奥委会的制裁结果迅速给予反击。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当天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该电视台将不会转播平昌冬奥会。电视台还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当天的决定。

  俄罗斯议会副议长列别杰夫(Igor Lebedev)称,受邀参加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应该通过抵制奥运会,向国际奥委会发起冲击。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国家符号,参加奥运会将是羞辱。

  2016年和2017年女子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俄罗斯运动员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是本届冬奥会金牌强有力的争夺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她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称如果不能代表俄罗斯,将放弃参加奥运会。

  目前多名俄罗斯运动员明确表示将向国际体育仲裁院(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提起诉讼。

  巴赫对此回应说,“抵制奥运会不会取得任何效果,并且我没有看到俄罗斯运动员有任何抵制的理由,因为我们允许没有服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美国对禁止俄罗斯参赛的决定表示支持。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布莱克曼(Scott Blackmun)在声明中称:“国际奥委会做出了坚定而有原则的决定。没有完美的选择,但这个决定显然会使这种事情再次发生的可能性降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