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全球牛遇頂頭風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行情再有十幾個交易日就將謝幕,而在歲末,一直高歌猛進的全球牛卻遭遇頂頭風。美股周二大幅收跌,金融板塊領跌,納指與標普500指數均錄得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收跌。而美國股市連續回軟最終導致6日亞太市場的普跌,日本日經225指數跌幅更超過2%。而中國A股在大跌之後,短線客湧入抄底,收盤走勢明顯偏強。

  年末落袋效應發酵

  美國股市是典型的機構市,但無論是散戶還是機構,每到年底總是要有秋後算賬落袋為安的結算需要。所以,到了年末,一直牛氣沖天的美國股市也開始連續回軟,從盤面看,美股回落的同時,投資人也在年底前了結獲利。很多這類的年底美化賬面動作顯然已經在新興股市出現。

  歐洲股市亦跟進下行,英國富時100指數周二收盤下跌0.2%,德國DAX指數跌0.08%,法國CAC指數跌0.21%。周三亞太股市也明顯受到波及,集體下挫,受美股跌勢拖累,日本股市周三低開低走,午後跳水跌幅一度超過2%,截至收盤,日經225指數下跌2%,報22177.04點;澳大利亞股市收盤下跌0.46%,報5944.30點;中國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大跌接近2%;中國台灣加權指數收盤大跌1.64%;韓國首爾綜指收盤跌1.2%;新加坡股市跌幅接近1%。

  中國內地股市早盤跌勢兇猛,上證綜指3300點關不攻自破,最低到了3250點線附近。一直堅挺護盤的上證50指數也放棄抵抗,最大跌幅盤中接近2%。好在尾盤,隨著高送轉、次新股回暖和晶片概念股的再度拉升,滬指跌幅不斷收窄收長腳陰線,深成指震盪上行由綠翻紅,創指上演V型反彈快速拉升翻紅盤中漲超1%。

  3300點關爭奪將持續

  到了年末,美聯儲會不會在本月再次加息成了市場關注的焦點,而加息將是大概率的事情。另外,新興股市的主要焦點是年底前美債收益率走勢。美聯儲未來一年的貨幣政策立場值得密切注意,因其對美債收益率、進而對各個股市會產生影響。

  全球牛在年末遭遇頂頭風,但如果就此說全球牛結束了顯然為時尚早,因為無論是美聯儲加息還是美國稅改的最終落地,都將刺激美元指數反彈和美國股市走勢,美國經濟有望延續向好的態勢,則美股長牛行情還會持續。所以,年底的波動應該是暫時的,過了年底,明年開始美股還將延續長牛。

  至於內地股市不會輕易放棄3300點關的,因為3300點關是內地股市重要的心理防線,而且,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在去年11月29日就曾經突破3300點。今年收盤能不能站在3300點關之上至關重要。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