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嚴查究治「謎網」 莫讓迷霧罩股壇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

  康宏環球主席王利民(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針對「謎網」的拘捕行動持續擴大,作為50隻「謎網股」的旗艦股之一的康宏環球,繼有高層涉嫌貪污遭廉政公署和證監會調查之后,其公司主席昨亦被拘捕,另一「謎網股」隆成金融,其主席也傳在被捕名單之內。的確,要不斷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須確保這個平台公平公正,嚴查究治任何違規非法及損害投資者權益的活動。

  所謂「謎網股」,出自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今年5月發表的「謎之網絡:50隻不能碰的港股」,他指該50隻港股相互持有,關系錯綜复雜、撲朔迷離,這種投資取向并非出於股東利益,懷疑這批上市公司另有圖謀。

  自從報告發表曝光,多隻「謎網股」均備受沽壓,一度最多累挫九成之譜,有大股東更全數悉售股份,證監會亦先后勒令了5隻股份停牌,除了上述的隆成金融之外,還包括新銳醫藥、康健國際、第一信用、華仁醫療;至於今次事件主角、前日中途停牌的康宏環球,以及另一「謎網股」君陽金融,早前也曾被證監登門搜查辦公室。現在廉署和證監拘捕多名「謎網」高層,顯示當局依法懲處違例違規者的立場與決心,不容許任何損害投資者的行為存在;一般預期,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不必諱言,香港金融市場縱然斐聲國際,但所謂樹大有枯枝,無可避免亦存在着少數害群之馬;今次政府高調采取執法行動,無疑向各界發出一個強烈信息,就是不會對違法違規的行為視若無睹,海內外投資者皆可放心參與港股市場。的確,由股份异常劇烈波動,甚至頻頻出現細價股股災,都反映市場或有不正常的操縱行為存在,這無可避免會損及正常投資者的權益。近期證監的「前置式」監管方針,便在問題出現前預先出手防患未然,例如勒令問題公司停牌或叫停新股上市申請等,不單更快更直接地作出監管回應,最重要的是有助提高整體市場質素。

  本港證券市場即將迎來大變,「創新板」及「同股不同權」等議題即將公布諮詢結果,於此之際,當局嚴查究治違法違規活動,正好為接下來的工作掃清障礙,彰顯了雷厲風行的監管態度。恰如港交所主席李小加所說,市場必須經過一個嚴格的監管行動,市場才會越來越乾净,除非把市場關掉,否則難免會有不法分子。為了迎接新經濟模式及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上述舉措無疑非常必要,可望產生殺鸡儆猴、整頓秩序的監管效果,確保上市者均符合相關法規要求;與此同時,監管辦法亦要與時并進,并不應該抱殘守缺,不然就容易落后形勢。唯有如此,投資者才更有信心和誘因投資其中,既不用擔心淪為「提款機」被騙血汗金錢,也可把握每一個最新的投資機會。

  穩妥的監管,乃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里不可或缺的基石。繼「謎網」事件后,當局仍須繼續完善監管及嚴格執法,莫讓迷霧籠罩股壇,從而切實維護投資者權益,進一步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