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是各方接受的中心都會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副主席黃鵬

  近年,香港在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同時,亦在拓展「一帶一路」的版圖,我們可以把這兩個發展機遇連成一線,在粵港澳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東南亞國家中找到連接點,而香港正是這個連接點的核心。雖然在粵港澳灣區里有深圳的卓越表現,在東南亞國家里有新加坡這顆閃耀的星星,但我們可以試想下,深圳在東南亞國家的心中,有沒有香港這樣的地位?新加坡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有沒有香港這樣的地位?在這兩方面思考后,得出的結果是:香港是各方均能接受的連接點與核心。

  香港能做的實際有很多,金融服務、商務對接、產品發布、旅游旅運、交通運輸、商品流通、人員互通、資訊傳遞等。香港是高度發達的國際都會,有國際性的觸覺。當然,香港亦有自己的短板,如創新不足、產業有所局限,亦因為這樣周邊地區才有發展的機會。如優勢全被香港占完了,周邊地區就很難有上升度。實際上,香港各方面都做得很好,只是周邊發展迅猛。有時香港亦需要調節,如長跑般,奔馳后亦要放慢腳步,尋求第二次的爆發。

  個人認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關鍵要看青年人的動力及進取精神,如何使相關的經濟發展有所突破。現在社會上最拼搏的35至55歲的年齡層,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壓力促使他們要努力干活。而在我看來,25至40歲這一批年輕人更應走出去看看及闖闖,先到粵港澳、東南亞國家,這些離家近而又熟悉的地方去找商機。

  香港可以稱之為總部,因為我們知道其短板,市場有限,地少人多,它亦只能做中心都會,而我們可以把具體創新、生產放到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東南亞國家,盡可能把利益分配最大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