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9連跌底氣仍有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反覆回軟之後,一直反覆呈現強勢的人民幣匯率也在11月7日出現拐點,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2月7日調降32個基點或0.05%,報6.6195元。至此,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經連續第九天下調。而人民幣九連跌也是續創下去年11月21日以來的最長連跌周期。但透過現象看本質,內地股市和人民幣的跌法是不一樣的,A股跌起來已經毫無鬥志,而人民幣匯率仍有強勢整理的底氣。

  匯率市場未見恐慌

  內地股市本輪下跌首先是慣性作用的結果,內地每到年末都會出現資金面緊繃的情況,11月底12月初往往都會形成重要的拐點。如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就是在去年11月29日見到大頂的,而今年不過是比去年提前了半個月而已。到7日收盤上證綜指累積跌幅已經達到178個點或5.159%,深成指期間跌幅已經達到913個點或7.79%。至於創業板指數期間跌幅也達到136個點或7.11%。期間更出現百股跌停的情況,可見市場已經出現了恐慌。

  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九連跌,看上去挺嚇人的,一年多來就沒見過這樣的架勢。但仔細分析就會發現,九連跌的人民幣是跌而不慌。

  人民幣仍屬強勢

  11月下旬,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一度出現逼空的走勢,11月23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大幅上漲336個基點至逾一個月新高6.5823,盤中一度升破6.58關口。24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漲211個基點,報6.5810,創10月12日以來最高水平。相比11月23日北京時間16:30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價6.5823上調13個基點。而經過此後的九連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落到6.6195的水平,與11月24日的中間價階段性高值相比累積貶值幅度只有385個基點或0.585%。9個交易日平均日跌幅僅42.7個基點。這樣的幅度在波動劇烈的時候還不夠一個交易日波動的。可見,九連跌是人民幣節節防守以退為進的過程,市場並未出現恐慌情緒,人民幣總體上相對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貨幣仍屬強勢。

  A股回軟仍看不見轉折希望,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可回軟空間極有限。連續9個交易日回軟,首先是和中國內地年末資金面緊繃有關,海外因素擾動疊加年底購匯旺季,人民幣匯率持續小幅承壓。不過,與前幾年相比,最近人民幣匯率仍較為平穩,並未脫離近期震盪區間,美元也沒有一些市場觀點預測的那般強悍,人民幣持穩仍有底氣。9個交易日累積貶值才385個基點,可以預測的是,至少年內人民幣的6.7關口是穩固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2017年明顯升值的表現勢必是大局已定。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