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十九大與香港未來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健元

  十九大報告中對港澳管治方針的闡述超越以往,分量很重,且與過去幾年中央領導關於港澳問題的講話一脈相承。核心就是全面推進「一國兩制」方針始終如一,「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同「高度自治」的關系,沒有「一國」,就不可能有「兩制」;沒有中央政府依據國家憲法授權,就不可能有「基本法」和港澳的「高度自治」。對香港而言,十九大報告已邏輯清晰地闡釋三個關鍵問題,即:香港的政制、經濟和未來發展問題。

  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首先要解決好香港政制問題。就是如何推進「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十九大后,中央高度重視港澳的發展,11月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港《基本法》研討會發言指出:蒼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說明「憲法是根,《基本法》是枝」,根深才能枝繁葉茂。11月23、24日中央十九大宣講團赴港,分別對港府問責高官、部分中資央企高管和香港工商金融界舉行了三場宣講活動。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圍繞「新時代」闡述新思想、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和新部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圍繞港人應樹立「國家意志、愛國精神和國家觀念」闡述了憲法與《基本法》的有機聯繫,及「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港人高度自治權」的從屬關系。央行副行長易綱則講內地擴大開放與經濟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新機遇」。今年香港經濟穩健復蘇,上半年GDP增長4%,保持低失業率3.1%和低通脹2.0%;香港已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場、亞洲最大資產管理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

  抓住機遇發展經濟民生

  第二是要正視香港經濟新問題,把握歷史新機遇。十九大后中國經濟已開啟全球經濟的大時代,即「一帶一路」全球新經濟一體化倡議向縱深發展,并將引領港澳特區進入轉型升級的「新時代」。因此,擺在港澳面前的是千載難逢的新機遇,例如:自「十二五」規劃起國家已將港澳發展納入國家經濟發展大局;「十三五」規劃中對港澳經濟有專章描述和具體指引;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規劃「大灣區經濟圈」發展藍圖,更接港澳特區經濟發展的地氣,且香港現代服務業、國際自由港和國際金融優勢無可比擬。

  「粵港澳大灣區」潜力和空間十分巨大,灣區內城市集群的GDP經濟總量目前已達到1.24萬億美元,超過了「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在區內主要城市中,廣州已超越新加坡;深圳在金融、創科、國際航運物流等領域已經超越香港。2017年廣州、深圳經濟增速分別預計為8%和9%;香港預計為3.7%。若按此速度發展,到2018年廣州、深圳GDP將超越香港,屆時香港預計為2.57萬億港幣;廣州為2.63萬億港幣;深圳為2.6萬億港幣。深圳的發展速度驚人,正是得益於其創新科技的發展與產業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效率。深圳快速發展的14年,也正是香港淪陷於「泛政治化」冲擊、內耗爭拗、蹉跎歲月的14年。

  第三要解決好香港未來的發展問題。十九大報告已提出:要決勝「兩個100年」奮斗目標,要解決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與國家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那麼香港的奮斗目標又是什麼?面對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應該怎麼辦?筆者認為:香港未來能否抓住機遇,再次騰飛經濟,關鍵還看特區政府能否立足「經濟民生為綱」,大刀闊斧改革,積極興利除弊,要全面修改立法會議事規程,嚴格把好「前門」,提升議員素質,杜絕「拉布」干擾,提高立法會效率。以全面落實「行政主導」施政原則,并積極落實各項經濟民生政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