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料全年經濟增長3.7% 六年來最高

2017-12-12
来源:政府新闻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王偉光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馮國經博士(馮氏集團主席)、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

  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各位朋友出席由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合辦的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我也要感謝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和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協辦今天的論壇。

  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教授和多位來自社科院的專家專程來港,及馮國經博士和多位重量級的學者,跟大家講解和分析十九大後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未來發展,以及香港在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自從1978年國家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速度驚人,一躍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就舉世矚目。今天,內地經濟規模已高達12萬億美元,近年更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動力,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0%。

  今年以來,內地經濟維持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首三季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近月各經濟指標走勢平穩,全年實現6.5%或以上的增長已毫無懸念。

  受惠於國家經濟穩步發展,加上外圍情況理想,香港經濟勢頭也十分好,今年首三季經濟實質增長3.9%,預計全年增長達3.7%,將是過去六年以來最高。

  中共十九大會議在10月圓滿成功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發表的報告中提出,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在這個發展轉向的時期,國家將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戰略目標,重視發展質量和效益,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增強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創造有利於推動內地經濟持續升級轉型的環境。國家致力通過支持傳統產業升級,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化服務業,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和更趨平衡,提高發展質量。另外,金融體制改革的持續深化,亦可確保金融能實實在在地服務實體經濟。

  與此同時,國家亦銳意創新發展,以創新為最主要動力,驅動經濟發展。報告提出,要不斷強化基礎和應用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持續深化改革、推動創新發展的大方向,將會為香港經濟及創科發展帶來龐大的機遇。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方面,我們亦會積極和各界攜手,把握好它們帶來的未來的龐大機遇,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當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在創科範疇上的交流合作,其中與深圳政府合作共同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便是最好例子,可以建設成為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

  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香港一直是國家的南大門,是內地市場和投資者跟國際接軌的橋頭堡,是內地企業在國際上市的首選之地,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國外投資者「引進來」的雙向平台。

  隨着「一帶一路」沿線的基建項目陸續展開,沿線地區的金融服務需求將會大幅增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加上我們在專業服務、國際法律,以及解決爭議方面的優勢,香港能夠擔當「一帶一路」項目融資和管理的樞紐,也是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的中心。

  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經貿合作,比方我們上月與東盟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和相關投資協定,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貿易和投資樞紐的角色,把握「一帶一路」的商機。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過去20年,香港憑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和內地密不可分的聯繫,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長足發展。

  在國家過去近40年的經濟改革和開放進程中,香港在不同階段扮演着獨特的角色,也做出了重要貢獻。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和高端服務業樞紐,香港在金融、商貿、專業服務和國際化等多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優勢,可以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國家繁榮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貢獻。

  十九大勾劃了國家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和目標,對內地和香港都極具積極意義。我希望各位朋友爭取今天論壇的機會,多分享你們寶貴的意見,集思廣益,為國家發展出謀獻策。為國家經濟走上更高、更廣的台階出一分力。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嘉賓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月12日出席由中央政策組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的致辭全文)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