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土供組:研公私營合作新模式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会晤媒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第6次會議,討論「利用私人發展商的土地儲備」以及「發展鄉村式發展用地」。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私人發展商現時的土地儲備不少於1000公頃,若能妥善利用這些土地潛力,會對短中期的房屋供應有正面影響。小組認為不應從補地價提供誘因,而是應考慮透過新公私營合作模式,由政府提供基建,要求發展商承諾興建若干比例的資助房屋,令基建物有所值。

  政府提供基建獲回報資助屋

  黃遠輝指出,小組主要職責是就目前見到的選項,將所掌握資料鋪陳起來,包括選項底下的利弊、時間性、土地潛力等,最後再讓公眾諮詢,看公眾會否傾向支持,若公眾認為可利用私人發展商土地,今後工作便是要確保在推展時,可有一套公開、透明、公正的機制。

  黃遠輝續說,過去香港也有公私營合作,如部分居屋及新市鎮發展,只是以往模式是用官地。而目前構思的新公私營合作制度底下,將使用發展商的土地,政府再為這些土地提供交通、食水及排污等基礎設施。而新制的原則要定得較詳盡,如土地潛力高、時間上很快便能做到,當然要優先考慮。此外,日後投入一定程度基建,是否可在價值上拿回若干比例的資助房屋,例如「港人首置上車盤」或居屋單位等,與私人發展部分的利益做到大致相若,令基建物有所值。

  就發展鄉村式發展用地(俗稱:丁屋地),小組副主席黃澤恩表示,全港共有逾3300公頃相關土地,其中官地佔900多公頃,但卻分布於約700多幅鄉郊式用地內,每幅地的面積平均只有1.2或1.3公頃,且從高空圖可見到多位於樓宇之間的後巷或罅隙、或是屬於斜坡、植林、甚或已建了足球場等,小組認為這些土地發展房屋潛力不大。

  黃澤恩另提到,小組下月初及下月中旬尚有兩次會議,預期會討論另外4個土地選項,之後會作總結並分組討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