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6名港區全國人代選出 服务国家香港 尽心尽力履职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昨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36位新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36位新一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當選者中有25人是連任成功的,其中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獲得1693票,在今次選舉中得票最多;有10位當選人大代表則是首度參選便成功的,包括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等。選舉會議主席團已將以上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

  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林鄭月娥主持會議。出席會議的1796位選舉會議成員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在49位候選人中選出36名香港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并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確定了6名得票數不少於選票三分之一的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

  陳智思1693票成票王

  36位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有25位是成功連任的,其中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得到1693票,在今次選舉中得票最多;得票排第二的,是爭取連任成功、得到1670票的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爭取連任成功的招商局集團董事李引泉得票排在第三,有1666票。

  在選舉中得到最多提名票的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爭取連任成功,最終獲得1663票,與爭取連任成功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同列第四位。是次選舉獲得最多選票的女當選人,是爭取連任成功的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她得到1555票,為今次選舉的「票后」,在36位當選人中得票數排名17;整體得票排名第36位的,是爭取連任成功的剛毅集團主席王敏剛。

  譚耀宗鄺美雲等首當選

  是次選舉有不少矚目的新人參與,當中有10人成功當選。在10位新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得票最多的是香港金融發展局委員李君豪,共得1594票,在當選人中整體排名第13。新任人大代表中得票排第二的,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共得1580票,整體得票排名第15。新任人大代表中得票排第三的是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獲得1548票,整體得票排名19。

  其他當選的新任人大代表還包括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演藝界人士鄺美雲、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聯泰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亨利、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以及經民聯成員洪為民。

  而上次參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落選的經民聯成員張俊勇,今次再次參選并順利當選;他得到1303票,整體得票排名為33。

  6人進入遞補名單

  此外,在選舉中得票排名37至42位的,會進入遞補名單,包括自由黨成員陳曉峰、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等共6人。

  這次選舉共有26位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爭取連任,有25人成功,未能連任的是著名歌手張明敏,他的得票為522票,排名43位;落選的還有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季霆剛等6人。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的規定,主席團已將以上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公布代表名單。當他們經過代表資格審查的法律手續后,從明年召開的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起,會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履行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

  王晨冀人代認真履責不負眾望

  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出席港區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并發表講話。他指出,今次選舉有序進行,嚴格依法辦事,是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他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張德江委員長向36位新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熱烈的祝賀,相信他們會秉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擁護并模範地遵守憲法及《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王晨講話全文刊A2版)

  選舉依法辦事 公開公平公正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次選舉有序進行,圓滿成功,選舉工作嚴格依法辦事,充分發揚民主,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他說,各位主席團成員及選舉會議成員以國家主人翁的姿態,珍視參與國家事務的民主權利,心繫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福祉,盡職盡責,積極參與選舉會議的工作,圓滿完成了選舉會議的各項任務。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出席港區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并發表講話。中新社

  王晨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張德江委員長,向新當選的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熱烈的祝賀;他相信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一定會秉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擁護并模範地遵守憲法及《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認真履行職責,不辱使命,不負眾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

  王晨進一步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0周年時曾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他相信,無論是港區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還是新當選的港區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都一定會在「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旗幟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團結廣大香港同胞,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王晨同時向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林鄭月娥及主席團各位成員,表達衷心的感謝。

  代表回應服務國家香港 盡心盡力履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多位新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分享當選的喜悅,其中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表示,對於有機會服務國家及香港感到開心,未來會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等方面的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感謝各位支持,并稱希望可擔當中央與特區政府間的橋梁。

  對於首次當選港區人代,譚耀宗感謝選舉會議成員的支持,表示很高興有機會服務國家與香港;他說,未來會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在有關方面能作出貢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同是首次參選并當選。他衷心感謝各位的支持,承諾會盡心盡力履行人大代表的工作。他說自己的得票比預期多,日后會着重中央及特區關系,期望扮演良性的互動角色,可擔當到中央及特區政府間的橋梁,并稱會嚴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去做事。

  續為國家和香港發聲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也是首度參選及當選。她形容每一票都是對她過去工作的認可,并稱票數就是祝福。她將以勇氣、敢言、承擔,繼續為國家和香港發聲,并重申自己會捍衛法治、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落實「一國兩制」。她稱,如果因而被反對派追擊,仍然會做對的事,并堅持到底。

  演藝界人士鄺美雲對自己首次參選就當選表示感恩,明言會以謙卑的心服務香港;她希望當選人大代表后,可以在內地推動教育工作,達到「人人有書讀」。香港金融發展局委員李君豪亦是首次出選并當選,他感謝選舉會議成員的支持,直言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

  成功連任五屆港區人代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笑言,不介意自己的選票有多少,并稱沒有計劃競逐人大常委的職務。同樣是成功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自己當選證明了本身的立場及原則都得到認同,又指自己的得票愈來愈多,反映很多人需要自己發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