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展望2018年 前景審慎樂觀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句老話,拿來描述現在的世界,真是分外貼切。彷彿一轉眼,一年的時間又過去了,2018年的腳步聲已經清晰可聞,馬上就要來敲門了。

  在這個即將辭舊迎新的日子里,和大家一樣,我們也想簡單對自己過去一年的主要觀點進行一下總結,并對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進行一點展望。

  回顧2017年主要觀點

  大體而言,我們在2017年有以下的主要觀點:

  在內地南下資金的推動下,港股進入牛市,全年走勢持續向好。這個觀點已基本為今年以來港股的走勢所驗證。

  特朗普雖然以對華強硬的面目競選總統,但他出於商人的本性,應該不會令中美之間發生重大的貿易戰,打擊雙方經濟。

  特朗普選前曾說,要在上任第一天即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當時很多投資者擔心中美之間會爆發重大的爭端,打擊經濟和股市,但我們基於中美經濟交融已深,打擊中國經濟必將拖累美國經濟和特朗普想振興經濟的思路及他精於算計的商人性格,斷定他不會采取那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貿易戰策略,中美關系將從吵鬧中趨向緩和,這個判斷現在也基本得到驗證。

  美元很難維持長期的強勢,其對中國資本外流的壓力將下降。

  2017年初時,很多投資者擔心美國加息將令美元進一步走強,同時特朗普的減稅刺激經濟計劃將吸引大量國際資本進入美國,中國面臨頗大的資金外流壓力,金融市場表現緊張,但我們根據特朗普出身地產商、想振興實業的思路,認為他并不喜歡高息,而且美國經濟雖有好轉,通脹卻始終不明顯,意味經濟并非真的很強,也無法承受過高的利息的理由,判斷美元很難保持長期強勢,對中國資金外流的壓力也將減輕,這個判斷現在看來大致符合2017年美元強勢不再的走勢。

  朝鮮半島局勢將有驚無險。

  年中朝鮮屢次核試及試射導彈時,美國一度擺出了武力解決朝鮮問題的架勢,但我們根據周邊各相關國的利益分析,認為半島戰爭基本沒有得益者,因此發生戰爭的機會不大,局勢將有驚無險,這個判斷到目前為止大致正確。

  中印之間在洞郎地區的冲突不至於演變為戰爭。

  雖然很多人根據現在中國國力遠超印度,以及印度越境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主張用武力驅逐或者消滅進入的印軍,但我們根據中國目前戰略重點集中在東南,并希望和平崛起的戰略,認為洞郎冲突不會引發戰爭,這個判斷也大致與事實相符。

  對2018年持樂觀看法

  對即將到來的2018年,我們認為:

  首先,支持2017年港股走強的兩個主導因素仍將繼續發揮作用,支持港股延續2017年以來的牛市軌道,具體而言,就是內地南下資金仍將源源不絕帶給港股上升動力。從近三周內地南下資金的金額看,其中一周日均金額約為15.5億元,另兩周超過20億元,如果按照每年250個交易日,日均南下資金15億元計算,則2018年南下資金金額約為3750億元,如果按照日均20億元計算,則南下資金總金額約為5000億元,所以,如果2018年的資金流入情况和近期相似,則南下資金總額有較大機會處於4000億到5000億元之間。根據統計,2017年前三季度內地南下資金流入港股總金額為2217億元,平均每季度金額約740億元,按照這個季度平均數字推算,2017年全年內地流入香港資金接近3000億元,如果2018年總流入金額為4000至5000億元人民幣的話,則流入資金的年度增幅可能超過50%,足以支撐2018年港股繼續走牛。

  另一個支持2017年港股牛市的主導因素是內地經濟走勢穩中向好,通過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補政策和提高效率控制規模的供給側改革,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有一定改善,企業的盈利也有明顯提高。預計在2018年,中國經濟將繼續嚴控風險,提高質量,推動新經濟相關產業的發展,經濟將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雖然經濟增長的速度可能較2017年略微下跌,但經濟發展的質量和企業的盈利仍將繼續改善,支持港股繼續走牛。

  其次,預計中美之間仍將維持小矛盾不斷、大冲突基本沒有的互動形式。特朗普訪華簽下了歷史性的大單,給中美關系營造了一個不錯的基礎,但中國在各方面表現出趕超美國的態勢,又刺激了美國的警惕性,而且特朗普作為一個黨派支持力有限的弱勢總統,其國內的反對力量也很可能利用中美關系給他找麻煩,所以中美關系很難太好,但中國近年國力迅速發展,對美國的反制能力也很強,又決定了美國很難承受和中國劇烈冲突的代價,令中美關系也很難太壞。

  特朗普的減稅刺激經濟計劃可能在2018年落實,這個減稅計劃雖然未必能如同其設想般帶來各種產業回流美國,但企業和市民手里錢多了,對經濟肯定有一定刺激作用,所以,2018年美國的經濟增長很可能會較2017年改善,歐洲經濟預計2018年也有不錯表現,對中國經濟和出口有利。

  有些投資者擔心美國的減稅刺激經濟計劃和美聯儲持續加息會吸引全球資金流向美國,對新興國家包括中國的經濟和股市帶來壓力,我們總體的看法是:會有一定影響,但預計沒有趨勢性影響,也就是說不至於影響當前全球各國經濟發展的格局和趨勢。美聯儲12月加息后,美元指數徘徊在93和94之間,沒有明顯走強的迹象,說明市場對美元的后市并不十分樂觀。

  第三,在控制風險和去槓桿的政策下,未來中國經濟的走向相對不利於傳統產業,因為傳統產業普遍依賴較高的銀行借貸和槓桿形成固定資產和生產規模。具體而言,控制槓桿對較大規模的龍頭企業相對有利,因為其有較強的資金運作能力,而不利於中小企業,令市場的集中度趨向上升;對新經濟產業較為有利,因為新經濟產業普遍具有不依賴銀行借貸而更依賴直接融資的特點,新經濟產業的蓬勃發展,最終將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有利於實現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

  第四,外圍環境有望進一步好轉。隨着韓國信任總統文在寅訪華,中韓之間因部署薩德而產生的矛盾雖然沒有根本解決,但已不影響中韓關系的發展;而11月日本派遣迄今最大經濟界聯合訪華團訪問中國,并獲中國總理接見,是近兩年的首次,可以視為中日關系有望轉暖的信號。至於屢次引起半島危機的朝鮮核問題,雖然尚未有解決的辦法,美國也沒有同意與朝鮮直接談判,但中韓領導人一致認同,「決不許半島生戰生亂」的態度,基本堵死了半島發生戰亂的可能,我們也很難想象沒有韓國支持的美國單獨進攻朝鮮,也無法想象沒有中國支持的美國可以迅速解決朝鮮問題。所以,2018年中國的周邊環境和安全態勢,有望較2017年好轉。

  我們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將在控制風險和改善質量方面取得進一步發展,新經濟也將有長足進步,港股將繼續走牛并創出歷史新高,中美之間難有大的冲突,周邊環境將有所改善,各種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總的來看,我們對2018年持樂觀看法。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