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新三板會搶A股飯碗嗎?

2017-12-25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無論是中共十九大還是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在強調加快內地多層次市場建設。而22日內地就有了大動作,內地新三板市場「三箭齊發」,在交易制度、分層機制、資訊披露三方面推出改革措施,以解決當前市場定價機制不公允、流動性欠缺、創新層公司品質層次不齊、監管難度大等問題。這個改革也讓A股市場投資者嗅到了危險的信號,新三板改革會分流內地股市本來就已經非常有限的資金嗎?對於剛剛顯露出的新三板A股化的苗頭,投資者更擔心新三板未來會不會搶了A股飯碗。

  身在三板心在A股

  尽管新三板開啟的時間無法和A股比,但新三板的挂牌企業數量說起來嚇人,早就超過一萬家。而經過28年的發展,A股上市公司也只有3400多家。

  而且,A股和新三板的聯繫也越來越緊密,一是新三板挂牌企業轉板的意願強烈,當然是希望轉板登陸A股了。從2015年至今年年中,新三板共有485家企業宣布啟動IPO進程,僅今年上半年就有182家企業啟動IPO,而2016年有256家,2015年有47家。而且,僅今年以來就已經有接近20家新三板挂牌企業成功登陸A股,其中多數上的是創業板。二是管理層持續強調要做好新三板企業的轉板工作,尤其是強調創業板要多承接新三板的企業。

  新三板挂牌企業身在新三板心在主板的原因,主要是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不足,而且,新三板做市商指數比A股更熊,近期更跌破1000點線。成交性差自然會影響企業估值,相同資質的企業在創業板的估值是新三板的逾3倍,新三板企業市值被嚴重低估是這些企業想IPO上市的主因。

  轉板首選創業板

  2017年前5個月,宣布擬IPO的新三板企業月均達到36家,遠超去年的月均21家,而且今年5月份有多達43家新三板企業宣布擬IPO。而管理層也多次強調,要做好新三板挂牌企業的轉板工作,甚至明確提出新三板企業登陸A股,創業板將是首選。而去年3月1日內地股市啟動慢牛行情以來,創業板也事實上成為內地股市擴容的主戰場,創業板新上市公司幾乎是深滬主板上市企業的總和還多。深圳創業板因此也和慢牛行情無緣,去年2月29日內地股市走出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陰影的那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低點是2638點,而上周五收盤在3297點,累積升幅為659個點或24.98%。而那一天創業板指數最低點是1866點,而上周五收盤在1779點,累積跌幅為87個點或4.66%。

  新三板開始A股化

  新三板在最寒冷的冬至日迎來了最熱火的改革。新三板新政主要包括三個文件:一是挂牌公司分層管理辦法,二是系統股票轉讓細則,三是挂牌公司資訊披露細則。而從改革新規定可見,新三板開始向A股看齊。

  如創新層訊披更接近A股。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已過萬家,但公司的規模普遍太小、公眾化程度千差萬別,日益复雜多元的市場環境對資訊披露等制度安排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有必要對現有制度進行調整,與市場分層相匹配,以滿足不同市場主體的差异化需求。剛剛發布的挂牌公司資訊披露細則就將新三板創新層公司的資訊披露標準向A股看齊,創新層的訊披標準已接近A股上市公司。

  另外,在交易制度上也在向A股目標邁進。交易制度改革核心是引入競價交易。具體而言,創新層企業單個交易日中將會有5次集合競價轉讓的時段,而基礎層全天僅有15點會進行集合競價撮合。也就是說,以后創新層將每小時集合競價一次。這種改革,毫無疑問將增加新三板的吸引力,對主板市場特別是創業板構成冲擊,一旦實施順利,也許會造成重大冲擊。

  A股日子或更難過

  內地股市今年以來在全球牛浪潮中表現不佳,核心問題是流動性持續緊繃,市場成交額上半年還維持在4500億元到7000億元,而下半年就維持在3000億元到5000億元的區間。而香港股市,今年以來成交額增長了32%,恒生指數今年以來累積升幅就超過了33%。

  新三板改革會不會分流A股的資金?短期看不會太明顯,不同於交易所市場,新三板的投資者以機構投資者和高净值群體(新三板資金門檻為500萬元)為主,即使引入了競價交易,但也是有條件的競價交易,并非連續的集合競價,短期內只會讓創新層企業的交易更活躍,不會大規模分流市場資金。集合競價交易的引入主要是為了完善新三板的定價機制,讓價格更公允,讓市場能夠發揮作用,有助於市場流動性的完善。

  但長期看,分流資金影響將會顯現,一是因為現在內地股市也在告別散戶市,漸次進入機構市時代。二是改革后的新三板將更有價值窪地效應,新三板做市商指數還在1000點以下,而且將來會有更多的企業有機會登陸A股,尤其是創業板。巨大的誘惑遲早會讓部分A股資金到新三板去。改革后的新三板很有可能會煥發生機與活力。現在還不能說新三板會革了A股的命,但長遠來看,這也有可能會讓A股日子更難過,如擴容壓力方面,新三板會成為A股的后備軍等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