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H股全流通試點定案 參與企業需滿足4條件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證監會昨公布,稱將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此次試點企業將不超過3家,且全流通試點僅限於原股東減持和增持本公司H股。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理琪報道:中國證監會昨公布,將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并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進,此次試點企業將不超過3家,且全流通試點僅限於原股東減持和增持本公司H股。

  證監會將從四個方面擇優選擇試點,包括存量股份的股權結構相對簡單,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於10億元等。證監會網站新聞稿并指出,符合試點條件但未納入本次試點的企業,后續將在「全流通」推廣工作中再予以統籌考慮。

  葉尚志:市場暫持觀望態度

  對此,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表示,「H股全流通」的推進同早前的「混改」施行步驟相似,先推試點,由點及面。他并指出,上市較早的國企股實行難度會大一些,分批推進時或可考慮先處理較棘手問題。

  他進一步表示,實現全流通的公司可大大提高效率,但要警惕的是由「不流通」向「流通」轉變后對公司資金面造成的壓力。

  至於新年開市后港股會否對此消息有所反映,葉尚志則指,目前雖有新消息公布,但亦僅是推行試點,尚未有全面的藍圖,故預測市場會暫持觀望態度。

  溫杰:實現「全流通」需時較長

  據港交所網頁顯示,內地企業H股公司名單有250家,當中24家在創業板上市。如果「H股全流通」獲放行,港股交投勢必大增;但在獲得較大流動性的同時,亦要考慮市場的消化能力,否則會對個別板塊造成沽壓,進一步造成較大波動。

  而中證監穩步推進的消息則於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市場對此方面的憂慮,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試點」策略對港股是利好消息,通過此途徑實現「H股全流通」會令股價波動變小,是好的方向。

  他并指,「H股全流通」一定是要分批進行的,且會經過一個較長時間,非一朝一夕之功;他進一步指,短期內「全流通」因素對股市影響不大,因早前已有充分溝通,市場已經消化,未來只要「一步步行就好了」。

  美銀美林早前發表有關報告表示,如果所有H股上市公司采納全流通做法,估計屆時因此沽出的H股規模最高達1220億美元(約9516億港元),相當於港股市值約2.4%。美林指,一旦采納H股全流通,赴港上市對中資企業的吸引力將大大增加。

  聯控修改公司章程疑為鋪路

  雖然昨日是中證監正式拍板確定開展「全流通」試點,但早前市場便已有傳聞,內地擬安排兩間H股公司作全流通試點,其中呼聲較大的是早前對公司章程擬進行改動的聯想控股(3396),聯控曾建議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內資股可轉換為外資股」,疑為成為「全流通」試點鋪路。不過,聯控對此尚未正面回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