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聯儲局:加息或因稅改提速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三公布的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12月會議上美國聯儲局官員討論了可能必須加快或減慢加息的理由。必須加快加息的多種風險包括通脹回升的壓力可能過度累積,這「也許源於(稅改帶來的)財政刺激,或者金融市場環境寬鬆。」

  稅改提升經濟增長預期

  2017年12月的聯儲局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加息25個基點,但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的兩名鴿派高官投了反對票。

  會議紀要顯示,聯儲局官員認為,如果通脹因減稅而加速回升,就有了加快加息的一個理由。但若通脹不能繼續回升至2%這一聯儲通脹目標,則是放慢加息的一個理由。會議紀要還顯示,大部分聯儲局官員支持循序漸進加息。部分官員擔憂,若通脹偏低持續太久,會壓低長期通脹預期。

  對於2018年開始推行的1.5萬億美元減稅規模稅改案,聯儲官員預計經濟會適度增長,「大部分與會者暗示,稅改是他們提升未來幾年美國GDP實際增長預期的一個因素」。

  12月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大部分聯儲局官員在預期經濟時都考慮到了財政刺激的前景。

  會議紀要顯示,多位與會官員預計,個稅下調會部分提振消費者支出,但不確定稅改對消費者支出影響的大小。另外,稅改提出的降低企業稅可能溫和推升資本支出,但不能確定影響規模。雖然與會者總體認為經濟前景風險均衡,但他們一致認為,應密切監控通脹變化。

  近來越來越多經濟學家預計,2018年聯儲局可能加息4次甚至更多,這比市場預期的更鷹派。而如果市場沒有充分考慮到聯儲加息至少3次,市場波動加大的風險將增加。

  12月會議紀要公布後,美國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計,今年3月聯儲局會議加息的機率為65%,一天前預計為62%。

  三大股指

  齊創收盤新高

  聯儲局會議紀要發布後,美國三大股指漲幅擴大,2018年首次齊創收盤紀錄新高。標普500指數收漲17.25點,漲幅0.64%,報2713.06點,首次收於2700點關口上方。道指收漲98.67點,漲幅0.40%,報24922.68點。 納指收漲58.63點,漲幅0.84%,報7065.53點,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收於7000點整數位心理關口上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