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越南開審22貪官 越共政治局原委員丁羅升在列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越南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丁罗升,被指在掌舵越南国油期间对下属单位经营不善、侵吞公款等现象有主要责任。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越南河內人民法院昨天開始審理越南國家石油和天然氣集團(簡稱「越國油」)及其分公司的腐敗案,22名被告官員和企業高層中,最大的「老虎」當屬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胡志明市委原書記丁羅升。檢方指認,丁羅升在掌舵越國油期間對下屬單位越南油氣安裝股份總公司經營不善、侵吞公款等現象負有主要責任。若罪名成立,按照越南法律,丁羅升面臨最高20年監禁。

  曾屬越共少壯派 60後政壇明星

  據《金融時報》報道,現年57歲的丁羅升屬於越共少壯派,曾是一名有博士學位的60後政壇明星。丁羅升在2006年至2011年間擔任越國油董事長,隨後升任運輸部長和越共中央委員,2016年在越共十二大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同年2月被任命為胡志明市委書記。

  不過到去年5月,越共十二屆五中全會決定給予丁羅升黨內警告並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的處分。全會發布的新聞公報指出,「丁羅升存在非常嚴重的違規行為和錯誤」,不過仍稱他為「同志」。丁羅升隨後改任中央經濟部副部長。至去年12月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停止丁羅升參加任何黨組織活動,並在同日將其起訴及拘捕。丁羅升成為越南幾十年來面臨刑事指控的最高級別官員,其弟丁孟勝也於次日被捕。

  掌舵越國油失責 國有資產巨損

  檢方指認,丁羅升在掌舵越國油期間對下屬單位越南油氣安裝股份總公司經營不善、侵吞公款等現象負有主要責任。調查發現,丁羅升一手提拔的子公司董事長鄭春青在一個火電廠項目中違規,造成國有資產損失550萬美元。後者還被指偽造文件,涉貪款項達到18萬美元(約140萬港元)。如果罪名成立,按照越南法律,鄭春青可被判死刑,丁羅升則面臨最高20年監禁。然而,侵吞公款者若能歸還相關款項則可免死,因此鄭春青的家人在庭審前已向越南司法部交出近8.8萬美元。

  越南公安部2016年在全國通緝鄭春青並求助國際刑警組織追逃。2017年8月初,德國指控越南在該國境內「綁架」鄭春青出境,此事曾造成德越外交風波。不過,越南外交部否認了「綁架」指控,強調鄭春青是自行回國投案。越南國家電視台還播放了鄭春青悔罪的畫面。

  反腐係越共十二大核心任務

  另據越媒報道,丁羅升還被控將越國油8000億越南盾(約2.8億港元)的資金投給海洋商業銀行時,未對這筆交易進行恰當評估,他將面臨「故意違反國家經濟管理規定造成嚴重後果罪」等指控。據悉,海洋商業銀行是一家大型私人銀行,在越南國有集團掀起收購狂潮期間,越國油購買了這家銀行的股份。

  越國油一直是當局反腐工作的主要目標。曾擔任海洋商業銀行總經理、越國油董事長的阮春山,於去年9月已因貪污罪成被判死刑。

  越共十二大政治報告提出六大核心任務,擺在前兩位的是黨建和反腐。有分析指出,越南曾是東南亞政局最穩定的國家,當局的反腐行動雖可能令部分外國投資者感到恐慌,但長遠來說仍對越南的營商環境有利。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