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夹缝中生存!香港街頭現“水管屋”,能住人么?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在寸金寸土的香港,住房問題一直困擾著底層老百姓,對於房子:價高買不起、房租貴也租不起,於是為了滿足最基本的住房需求,香港出現了各種你意想不到的房屋構造,比如劏房 、籠屋、太空艙、陽台屋、貨櫃屋……

  近日,香港街頭現水管屋引發網友關注,有網友看後,感歎道,“ 唉,香港人真可憐啊,想我老家的房子幾百平米,一年四季空蕩蕩的,就過年回去住幾天,幸福吧。”

  香港建築師羅發禮以大型水泥水管,為年輕人建造了一種共享水管屋(Opod)。面對狹小的土地面積及高昂的房價,這不失為緩解香港住房短缺問題的方法之一。

水管屋-客廳。

  水管屋面積120平方英尺(11.15平方米),造價逾12萬港元(逾2萬零600新元),比貨櫃屋更適合居住外,兼具良好防火、防風、隔音及隔熱功能,而且能夠承受巨大壓力。水管屋沒有獨立的電力、供水、排汙系統,所以維修保養開支有限,唯一缺點是身形太重,不可能經常搬動位置。

  這名叫OPod“水管屋”,近日首次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國際創意設計博覽上展出,建築師羅發禮指,設計意念源於香港年輕人“上樓無望”的感觸,故構思快捷而價廉的建材,混凝土水管現時廣泛運用於輸水和保護電纜上:水管系現成嘅物料,生產都好快,他所建的示范單位只需一個月時間便完成,將來若要大量生產水管屋,最快更可於一至兩星期完成,其設計使用的鋼筋混凝土硬度高,能防火和隔熱,羅直言,“水管屋”較改裝貨櫃屋的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

  展覽所見,“水管屋”兩側設有對流窗,讓空氣更流通。羅希望設計為年輕人提供創新和驚喜的住所:“水管屋諗法好創新,希望年輕人覺得住喺入面系好玩、開心”。

  其實面對香港現在狹小的土地面積以及高昂的房價,水管屋也不失為一種緩解香港住房短缺問題的一種方法。小夥伴,你們覺得呢?

  延伸閱讀:

  那么,香港的年輕人如今主要靠哪些方法來住上房子的呢?

  1、 公屋。這個公屋相當於內地的廉租房,是由政府早些年出資修建,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管轄,用來租給廣大低收入的香港市民使用。因為租金便宜,僅為私人樓盤租金的1/4左右,所以申請的人較多,申請條件也比較嚴格。這種公屋居住條件比較簡陋,人均居住面積只有不到13平方米。

  位於九龍何文田的愛民邨的一處公屋

  2、居屋計劃。這個是香港“居者有其屋”計劃的簡稱。主要是香港政府為一些收入不足以購買私人房屋,又不合資格(或著不願意)入住公屋的市民提供的另一種選擇,類似於內地的經濟適用房。居屋的住房條件要稍好於公屋,建築面積在40~80平米之間,以低於市價30%左右的價格賣給公屋租戶和其他低收入家庭,售價在兩三百萬港幣左右(港幣與人民幣的彙率接近1比1,大家可以估摸一下)。

  香港某居屋區

  3、夾屋。所謂夾屋是指“夾心階層住屋計劃”所提供的房屋,“夾心階層”也是指中低收入家庭。也是由香港政府修建房屋,按計劃以低價賣給低收入家庭。夾屋的建築面積在54~80平米左右,售價為市價的七折左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