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空氣質素倒退 去年污染物超標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環團「健康空氣行動」發現,本港去年(2017年)空氣質素倒退,主要是路邊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氮(NO2)、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的濃度均較2016年高,大幅增加死亡風險。他們建譏政府訂立指標控制路邊空氣污染水平,保障公眾健康。

  NO2重災區葵涌深水桋荃灣

  「健康空氣行動」分析過去一年空氣質素數據,發現NO2、二氧化硫(SO2)、PM2.5及PM10等主要空氣污染物集中在香港的西部區域,路邊空氣污染的情况尤其明顯,NO2濃度最高的三個地區依序為葵涌、深水桋及荃灣。

  調查亦發現本港2017年路邊空氣污染情况惡化,其中銅鑼灣的NO2濃度對比2016年上升9.5%,而中環的PM2.5濃度則上升7.5%。上升的污染物濃度會大幅增加死亡風險,若以世衛NO2及PM2.5年均水平為基準,2017年香港的NO2水平較世衛年均水平高出17.6%的死亡風險,PM2.5水平則高出9.8%的死亡風險。

  「健康空氣行動」指出,2017年所增加的路邊空氣污染,為本港帶來健康及社會成本損失,根據香港達理指數,2017年因空氣污染而提前死亡的人數增至1849人,須探訪醫生的次數增至269萬。

  倡巴士車隊進行全電動化

  「健康空氣行動」建議政府參考深圳經驗,為巴士車隊進行全面電動化,更新《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污染管制》專業守則,以減輕市民乘車、等車時暴露在空氣污染中。他們又促請政府訂立指標控制路邊空氣污染水平,保障公眾健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