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吁议员以包容务实态度处理议会工作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葉佩瑜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是今年首次出席。她表示,因應議員要求,今年起她會多出席立法會會議回答提問,并稱會在本月31日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的答問會,屆時她不會作開場發言,直接接受議員質詢。

  林鄭感謝議員早前通過對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雖然有人認為由議員提出的致謝動議只是議會傳統、並無實質意義,但她仍會視之為對她及政府團隊的鼓勵,當局會努力不懈落實《施政報告》逾200項措施,如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等;她對於香港的前景更為樂觀。

  林鄭重申,上任半年以來,她對香港前景更樂觀、有信心,但同時感受未來有更多挑戰,她和團隊會繼續以「事不避難」的精神,用好香港優勢和公共資源,為未來作投資,為市民解困。

  林鄭冀社会包容看待郑若骅住所僭建问题

  會上有反對派質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住所僭建事宜,林鄭月娥重申,司長對於事件已有交代,對方亦表示會配合屋宇署的調查。她表示,明白市民對高官有要求,明白工作很忙等解釋難以接受,冀大眾以包容態度處理。

  林鄭指,僭建物過去10年不斷變化,由只處理有即時危險的僭建物,已改為未經批准而僭建的構築物需立即改正,但強調並非為鄭若驊僭建風波開脫。

  主要政府官员参加立法会问答大会

  她稱,鄭在事件發生後已馬上向公眾交代,並作出跟進行動。林郑澄清,鄭若驊早知擔任律政司而不改正的說法是「差太遠」,指作为成功的资深大律师及国际仲裁员,她短时间内要处理很多事务,郑若骅上任後仍有仲裁个案需要完成,收入会交由特首用作慈善用途。林郑指,在郑若骅上任前,社会一面倒认为她有资格担任司长,希望大家可以给予空间,让郑若骅投入工作。她認為,鄭並非刻意隱瞞。

  林郑月娥又强调,郑若骅大宅僭建事件中不存在「包庇」,已要求郑若骅开诚布公向公眾說明,对方亦已承诺尽快改正,希望大眾不要咄咄逼人。

  她又說,不會公開委任程序中的品格審查程序,又指處理高官名人的僭建物時,會一視同仁。她表示會再檢視官員品格審查的程序,但她關注事件令熱廚房再升溫,擔心日後會否再有人願意加入政府。

  林郑呼吁市民不应出言侮辱执法人员

  民建联葛佩帆指,过去几年违法暴力事件不断发生,令前线警务人员越来越大压力,当中有警员要受伤入院或入狱,亦有人恶意抹黑警队,询问行政长官会如何提升警队士气。

  林郑月娥回应表示,她一向对香港执法部门,包括警队引以为傲,每次出访推广香港,都会向外界介绍香港是非常安全的城市,犯罪率是四十几年来的新低。她认为这个成绩得来不易,全靠所有执法部门,包括警队,特别是前线警务人员的努力不懈。她又指,近年因为政治事件,令警方维持公众秩序时,受到很大压力,呼吁要发表意见、游行或示威的人士要守法,更不应出言侮辱执法人员。她同意社会上有人刻意抹黑警队,重申非常重视警务人员的士气。

  林郑稱,對前線警員因政治事件面對壓力有感受,警員福利待遇持開放態度,會與各協會討論。

立法會答問大會现场

  林郑吁立法会议员以包容务实态度处理议会工作

  林郑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表示,政府多项工作都涉及修订条例,或人手和财政资源配合,都需要立法会支持和通过。林郑指,目前立法会正审议十七条条例草案,未来数个月,连同昨天首读的税务条例,政府会提出十六条条例草案,包括无可避免具有争议性的在高铁西九龙总站落实一地两检方案,以及在香港落实国歌法的条例草案等。

  林郑同时表示,政府亦会在本立法年度,向财务委员会和人事编制委员会,分别提交不少於三十项建议,以及向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交八十多项拨款申请,涉及一千三百多亿元的拨款额,预计可开设的职位共四万四千个。

  林郑月娥指出,为广大市民福祉,恳请立法会议员,以包容、务实、严谨的态度处理议会工作,强调政府同事会聆听议员意见,与议员衷诚合作。

  将再访京跑部委争取便利港人内地生活措施

  另外,林郑月娥表示,本月底会再访京,为港人争取便利港人在内地生活的措施,形容自己与内地省市领导是「跑部委」,解释为何香港人需要有关措施。

  林郑指,过去半年,已经先後有两批便利港人在内地生活的措施,包括由今个学年开始,为在内地大学毕业的学生,提供就业协议书和就业报到证;逐步落实港人可以用回乡卡,在火车站的机器自助取票;以及推出住房公积金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