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回應僭建物質詢:信鄭若驊沒隱瞞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一众议员起立迎接。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是為今年首次。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私宅被發現僭建,成為昨日答問會焦點之一。面對反對派議員借題發揮的「表演式」提問,林鄭月娥「不溫不火」,以充分理由一一應對。她明確指出,鄭司長已就事件作交代,認為她不是刻意隱瞞,呼吁外界要客觀、包容地看整件事,不要咄咄逼人。她同時肯定鄭若驊有做律政司司長的資格。除了質問聲音外,會上有議員發言支持鄭若驊。

  明白市民對高級官員的要求

  林鄭月娥昨回答議員質詢時指出,明白市民對於高級官員的要求,也明白大家對於現在說用「不記得」、「很忙」、「沒警覺性」、「敏感度不足」去解釋是難以接受。然而,她希望大家用包容的態度去看這件事。

  她強調,律政司司長已就事件作交代,全都是在過去一個星期發生:「我基於我掌握的資料,我仍然認為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并不是刻意隱瞞大家;我亦有信心她會好像我剛才所言,以最大的魄力、最大的承擔去執行律政司司長的任務。」

  林鄭月娥指出:「我不是包容僭建,我不是包容鄭若驊律政司司長是不需要更正。我在第一時間知道這件事,就要求她向公眾說明以釋公眾疑慮,她亦承諾如一旦證明是僭建物,亦會盡快更正,所以并不存在說我『隻眼開隻眼閉』、包容或什麼。我希望大家都客觀、包容地看整件事,不要作出咄咄逼人的態度而已。」至於鄭若驊會否來議會交代今次事件,她說可以與對方會后再商量。

        要求司長開誠布公從沒包庇

  林鄭月娥亦澄清道:「我沒有作任何包庇,我亦要求了司長開誠布公,司長亦承諾盡快改正。至於如何處理香港的僭建物,是有法例、有政策、有執法部門。我當年出任發展局局長,處理一些高官名人僭建物的態度跟昨日(前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是一模一樣,就是告訴大家聽,都是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涉嫌僭建或有僭建物人士的身份、地位而有不同。」

  被問到當局會否控告鄭若驊違法僭建,林鄭月娥回應道,自己不是檢控的機關。司長為避免產生任何可能有利益冲突的情况,或給人有利益冲突或偏頗的觀感,已授權了民事法律專員及刑事檢控專員處理這件事。

  她續解釋:「在《建築物條例》下,有僭建物,無論你是知或不知,總之你今日的物業里有違例的建築物,屋宇署就會發一個清拆令;限期之內清拆,清拆了后就沒事的,不會檢控。檢控的發生就是屋宇署有充足證據和理據,是刻意主動自己去做,這樣便有檢控成分。」

        冀盡快處理后全心投入工作

  林鄭月娥說,在整個找政治問責官員和委任的過程,自己是最清楚的:「甚至可能我是唯一一個可以這麼全面掌握找這些政治官員和特別去找這位律政司司長的過程,所以我都必須澄清,當有人說『你(鄭若驊)大半年前都知道會繼任律政司司長,這麼長時間你都不去處理?』,這真的與事實差得太遠。」

  林鄭月娥如此形容鄭若驊:「作為一位這麼成功的資深大律師,是一名國際級仲裁員,你可以想像她有多少東西要處理,令她可以進入這個敏感度相當高的律政司司長的位置……,希望大家都用一個比較包容的態度來處理這件事。」她又稱:「我可以說,其實她要處理的事以及給她的壓力,可能在我自己身上發生我都承受不到。」

        陳健波石禮謙發言撐鄭若驊

  林鄭月娥同時肯定鄭若驊:「我聽到一面倒都是認同的,是認為她夠資格、夠經驗,可能政治上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一個人物做司長。所以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夠可以給她全心全意盡快處理僭建物這件事后,投入她的工作,因為未來很多法律工作都需要有一位很有魄力,正如她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時所說,是無畏無懼地執行她的工作。」

  會上有議員發言鼓勵鄭若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赞揚,鄭若驊有江湖地位、有能力,希望對方能頂住壓力,處理好今次的風波,繼續秉持為香港服務的心。經民聯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稱,經民聯、他代表的業界人士,都歡迎鄭若驊出任司長。

新任律政司司长鄭若驊(中)昨首次出席立法会,作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林鄭就鄭若驊住所僭建事件陳述理據

  ●「我在第一時間知道這件事,就要求她向公眾說明以釋公眾疑慮,她亦承諾如一旦證明是僭建物,亦會盡快更正,所以并不存在說我『隻眼開隻眼閉』、包容或什麼。我希望大家都客觀、包容地看整件事,不要作出咄咄逼人的態度而已。」

  ●「我明白今日市民對於高官的要求,我亦明白大家對於現在說用『不記得』、『很忙』、『沒警覺性』、『敏感度不足』好像很難以接受。但我在此都希望大家用一個包容的態度去看這件事。」

  ●「我仍然認為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并不是刻意隱瞞大家,她今日仍然坐在這里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我亦有信心她會好像我剛才所言,以最大的魄力、最大的承擔去執行律政司司長的任務。」

  ●「甚至可能我是唯一一個可以這麼全面掌握找這些政治官員和特別去找這位律政司司長的過程,所以我都必須澄清,當有人說『你(鄭若驊)大半年前都知道你會繼任律政司司長,這麼長時間你都不去處理?』,這真的與事實差得太遠。」

  ●「我可以說,其實她(鄭若驊)要處理的事以及給她的壓力,可能在我自己身上發生我都承受不到,因為又要公事又要私事。」

  ●「無論在委任后或在委任前的揣測請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出任律政司司長,我聽到一面倒都是認同的,是認為她夠資格、夠經驗,可能政治上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一個人物做司長。」

  ●「我亦沒有作任何包庇,我亦要求了司長開誠布公,司長亦承諾盡快改正。」

  ●「我當年出任發展局局長,處理一些高官名人僭建物的態度跟昨日(前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是一模一樣,就是告訴大家聽,都是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涉嫌僭建或有僭建物人士的身份、地位而有不同。」

  繼續處理6仲裁個案 鄭若驊悉數捐出收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立法會答問大會透露,容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就任后繼續處理6宗仲裁個案,鄭會將有關收入交予她處理,她計劃用作慈善用途。消息表示,該6宗個案涉及國內及國外的公司機構,不涉及香港政府與公營機構,估計2至3個月內可完成。

        林鄭代處理:捐慈善用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立法會答問大會表示,已批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繼續處理6宗仲裁個案,鄭會將有關收入交給她處理,她計劃用作慈善用途。

  消息表示,該6宗個案涉及國內及國外的公司機構,沒有本港政府或公營機構,估計2至3個月內可完成,如果鄭若驊推卻個案,則會重新審理,鄭認為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推卻該個案會嚴重影響香港聲譽,故選擇繼續。據了解,鄭是根據慣常程序向林鄭月娥申請繼續處理有關個案,林鄭認為對政府沒有潜在利益冲突,故批准做法。不過則不便透露收入金額數目。

  民建聯議員兼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認為,由於要在短時間內委任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故讓鄭繼續處理6宗私人仲裁案件算是可接受的折衷方法,如果仲裁進行期間,忽然更換仲裁員只會浪費時間及龐大的金錢,對雙方均百害而無一利。

  有意見指鄭若驊如此是「從事副業」,張國鈞認為說法不公平,因為她願意把相關收益交出作慈善用途,而特首林鄭月娥主動交代事件,是公開及透明的做法;不過,他建議政府可適當地交代有關仲裁個案資料,讓公眾知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