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伺服器故障 繁忙時間全線停駛 東鐵線癱瘓2句鐘市民鬧爆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九龍塘站外,大批乘客等候接駁巴士,有港鐵職員和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港鐵東鐵線信號伺服器在昨晨繁忙時間發生故障,多番搶修不成功,全線列車服務癱瘓2小時。新界北區沿線居民無車上班,急如熱鍋上螞蟻,鼓譟齊聲「鬧爆」;不少車站月台車廂人迫人,有人等接駁巴士逾1小時仍未能登車,直通車同樣無法行駛。其間更有14輛列車被迫停在車站與車站之間的路軌上,逾千乘客被困車廂逾1小時。更有逾10名「心急」的乘客自行打開車廂內的緊急門走落路軌「自行疏散」,直接拖慢了恢復行駛時間。新界東交通在停駛期間陷入「大混亂」,港鐵事後就事件多番致歉,承諾會調查事故。根據機制,港鐵要為是次事件罰款至少300萬元,用作資助市民的車費。

其中兩列列車停在九龍塘及旺角東之間路軌,乘客被困車廂逾1小時。 網上圖片

  接駁巴士人滿爆混亂

  昨晨9時許,港鐵東鐵線發生信號故障,未幾即全線服務暫停,各站均派員在閘口呼籲乘客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同時安排免費接駁巴士接載受影響乘客。但因事出突然,雖已過了上班繁忙時段,但多個樞紐大站人潮處處。

  其中在九龍塘站,估計高峰時有近千名受影響乘客湧出車站外,等候接駁巴士服務,職員雖已架起鐵欄維持秩序,但由於人數太多,當有接駁巴士抵達時,部分市民不守秩序,從人龍中攀過鐵欄插隊,再強登接駁巴士,引起排頭位乘客不滿,情況一度混亂,需由警員到場維持秩序。

有乘客打開列車車門走落路軌自行離開。 網上圖片

  有人跳軌逃生 險象環生

  在上水站,讀者鄭小姐表示,當時在上水廣場巴士站等車,突然逾百人湧進車站,她心知不妙,得悉港鐵故障後,巴士站已站滿候車乘客,不管往九龍東西區的巴士都「爆滿」,市民欲盡快「逃離」上水區,可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上班。

  另有在行駛中列車的乘客稱,因列車駛至火炭與大學站間突然停下,車中廣播指信號故障,乘客無奈等候近1小時,有人突然按動緊急掣與車長對話,未幾更按下緊急掣開門行出車外,在路軌上行走,職員得悉即時呼籲乘客返回車廂,未料已有近10人走進路軌,險象環生,職員惟有逐一將他們追回。

上水站內,有服務受阻告示貼出。

  營運總管多次向市民致歉

  東鐵線癱瘓逾2小時後,列車服務於早上11時30分陸續回復正常。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事後就事件向市民致歉,指信號伺服器於早上9時許發生故障,港鐵試過重啟系統及人手操作均不成功,轉換至後備伺服器後,運作亦不暢順,為安全起見,於早上9時25分暫停全線列車服務,並向運輸署通報。

  李聖基續稱,港鐵會深入調查事故,故障期間共有14架列車停在車站與車站之間,同時收到粉嶺站及火炭站有乘客自行打開逃生門,並下車闖入路軌,他再次呼籲市民:「千祈唔好。」因車務控制中心仍會安排其他車務調動,乘客走落路軌,令港鐵在後備信號系統恢復正常後,要派人巡查全線,確保再無人在路軌後才「開車」,直接拖慢了「回復」正常服務的時間。

上水站外的士站大排長龍。 記者 區天海攝

  機電署已要求港鐵交報告

  機電署回應稱,港鐵公司已按既定事故通報機制向署方通報今次事故,署方亦已即時向港鐵了解情況並派員到場。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負責控制東鐵線列車運作的列車控制系統有設備出現故障。基於安全防護設計,東鐵線全線列車服務一度暫停。經港鐵公司搶修後,東鐵線列車服務約在早上11時半陸續恢復。署方已要求港鐵提交進一步資料和事故調查報告,以確定事故成因和詳情。

  根據資料,港鐵東鐵線去年2月21日因信號系統故障,一度全線暫停約半小時;2014年4月27日,東鐵線因列車數據傳送系統故障,全線停駛36分鐘;2010年1月22日,東鐵線亦發生信號故障,全線癱瘓約1小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