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政协聚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惠州市政协主席黄雁行代表政协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2018年惠州市“两会”拉开帷幕。15日,惠州市政协主席黄雁行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市政协将把为开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新局面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团结带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发挥优势,协商建言,为开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新局面添助力、增合力。

  黄雁行代表政协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去年全年该市政协常委会共开展了200余次调研,召开了近100场座谈会,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

  黄雁行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鼓与呼,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医疗、教育、出行等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等方式,认真听民情、集民意、解民忧,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惠州市政协将聚焦惠州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是重大民生项目落地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选准切入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加强民主监督,还将继续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共同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扶弱济困、助医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感召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东江水质保护提案市长领衔督办

  据介绍,去年一年来,惠州市政协委员们共提出提案314件,立案201件,至2017年底,全部提案办复完毕,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惠州政协常委会拟定了3个重点督办案、2个常委会专题议政、9个调研视察课题。

  其中,涉及粤港饮用水安全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强东江流域(惠州段)水质保护的建议》由惠州市市长麦教猛领衔督办。

  记者获悉,为确保该提案的落实,惠州市先后召开了3次现场督办会,全市2017年投入“三个100亿”治理市、县(区)河涌及跨界河流;全面建立“河长制”,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市长麦教猛分别担任东江河(惠州段)、西枝江的河长;推动全市2017年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4座,新建截污主干管网43公里;推动城市建成区27条黑臭水体加快整治,中心区7条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顺利施工,镇级36条污染河涌整治有序开展。

  去年,惠州市政府分别印发了《惠州市东江、西枝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 《惠州市东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计划到2018年3月,完成东江、西枝江干流水上堤内餐饮店、违规船舶和码头、堆场、废弃船的清理整治;到2021年,东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西枝江、沙河、公庄河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7.8%等具体目标。

  去年惠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始终稳定在珠三角和全国74个重点城市前列;东江干流惠州段水质符合国家Ⅱ类水质标准,城市饮用水源和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100%,15个主要湖库水质保持稳定优良。

  港澳委员聚焦交通建设

  在惠州市领导与委员互动环节,来自港澳的委员黄紫虹就惠州如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先向市长发问。麦教猛回应称,惠州正在加快建设“两港三网”海陆空交通体系,惠州机场正式复航两年多以来,去年客流近百万人次,同比增长74%,下一步将打造千万级机场;惠州港拥有43个生产性泊位,已经开通到台湾/香港深圳等地航线,2017年吞吐量7211万吨,外贸出口达到2798万吨,将谋划与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物流中心,研究开通惠港海上巴士,实现海上游艇自由行。

  麦教猛表示,目前惠州境内有13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33公里,位居广东省第二位,根据规划惠州将建成1110公里高速公路,构建“七纵五横一联”高速交通网,实现惠州镇镇30分钟通高速。

  麦教猛还提到,目前惠州建有轨道交通240公里,将加快推进赣深客专、广汕客专仲恺联络线以及深惠城际轨道规划建设,实现2020年18分钟可到深圳北站,2021年用35分钟到广州天河,让香港工作惠州生活成为现实,全面推进与周边城市的地铁对接,推进对接深圳16号线,8号线,广州地铁16号线和21号线等,将惠州打造成为东部片区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融入大湾区东部半小时生活圈。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