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經濟特區二線關確定撤銷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下午,中國政府網發布《國務院關於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的批覆》。消息顯示,對廣東省政府《關於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的請示》,國院務於1月6日作出批覆。批覆意見指出,為促進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結合特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

  廣東省和深圳市要認真做好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相關工作,并以此為契機,實施深圳全市域統一的城鄉規劃建設管理,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推進節約集約用地,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有序提升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水平,實現更高質量的城市化,為新時期超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積累經驗、當好示範。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后,要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

  特區管理線是歷史見證

  1982年6月,深圳特區和非特區之間用鐵絲網修築了一道管理線,稱為「二線」。這條特區管理線東起大鵬灣畔背仔角、西到南頭安樂村,全長84.6公里,把深圳分為特區內和特區內外,俗稱關內和關外,這條管理線就是深圳特區管理線。特區管理線是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見證。

  開放形勢與封閉管理矛盾突出

  1983年,國務院批准沿「二線」設置布吉、南頭、沙灣、白芒、鹽田坳、背仔角6個檢查站,對進入特區人員的證件、護照、簽證實施檢查。之后發展成為通關能力百萬人次的16個檢查站。

  2005年,進入深圳特區的「邊防證」完成歷史使命,退出舞台,人們只需憑身份證即可進入特區。

  2010年5月31日,國務院批准了深圳擴大特區版圖的申請,深圳特區範圍延伸至全市,龍崗寶安被納入特區,實現關內外一體化。

  2014年7月,深圳特區檢查站的所有官兵被分流到其他邊防單位。至此,深圳「二線」這道特區管理線「名存實亡」,只留下關口的建築和車檢通道、安全島、崗亭等設施。

  隨著特區經濟的高速發展,現行管理跟不上特區經濟發展的要求。進出特區的人員、車輛逐年增多,特區內的建設不斷向外擴展,導致人、物大進大出與通關緩慢的矛盾,開放形勢與封閉管理的矛盾越來越突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