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政協聚力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惠州市政协主席黄雁行代表政协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2018年惠州市“兩會”拉開帷幕。15日,惠州市政協主席黃雁行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惠州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表示,市政協將把為開創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新局面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把協商民主貫穿於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團結帶領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發揮優勢,協商建言,為開創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新局面添助力、增合力。

  黃雁行代表政協惠州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去年全年該市政協常委會共開展了200餘次調研,召開了近100場座談會,形成了高質量的調研視察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意見建議,有效推動了惠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切的熱點焦點問題解決。

  黃雁行說,一年來,市政協常委會圍繞民生熱點難點鼓與呼,緊緊圍繞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醫療、教育、出行等問題,通過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車”等方式,認真聽民情、集民意、解民憂,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惠州市政協將聚焦惠州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特別是重大民生項目落地以及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選准切入口,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切實加強民主監督,還將繼續鼓勵和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共同致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積極開展扶弱濟困、助醫助學等公益慈善活動,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人民政協的感召力。

  東江水質保護提案市長領銜督辦

  據介紹,去年一年來,惠州市政協委員們共提出提案314件,立案201件,至2017年底,全部提案辦複完畢,提案答複率、滿意率均為100%。其中惠州政協常委會擬定了3個重點督辦案、2個常委會專題議政、9個調研視察課題。

  其中,涉及粵港飲用水安全的重點提案《關於加強東江流域(惠州段)水質保護的建議》由惠州市市長麥教猛領銜督辦。

  記者獲悉,為確保該提案的落實,惠州市先後召開了3次現場督辦會,全市2017年投入“三個100億”治理市、縣(區)河湧及跨界河流;全面建立“河長制”,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市長麥教猛分別擔任東江河(惠州段)、西枝江的河長;推動全市2017年新建農村汙水處理設施64座,新建截汙主幹管網43公裏;推動城市建成區27條黑臭水體加快整治,中心區7條河湧水環境綜合整治順利施工,鎮級36條汙染河湧整治有序開展。

  去年,惠州市政府分別印發了《惠州市東江、西枝江綜合治理工作方案》和 《惠州市東江水環境綜合整治方案》,計劃到2018年3月,完成東江、西枝江幹流水上堤內餐飲店、違規船舶和碼頭、堆場、廢棄船的清理整治;到2021年,東江幹流水質穩定保持Ⅱ類,西枝江、沙河、公莊河水質穩定保持Ⅲ類,全市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7.8%等具體目標。

  去年惠州市環境空氣質量排名始終穩定在珠三角和全國74個重點城市前列;東江幹流惠州段水質符合國家Ⅱ類水質標准,城市飲用水源和近岸海域水質達標率100%,15個主要湖庫水質保持穩定優良。

  港澳委員聚焦交通建設

  在惠州市領導與委員互動環節,來自港澳的委員黃紫虹就惠州如何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首先向市長發問。麥教猛回應稱,惠州正在加快建設“兩港三網”海陸空交通體系,惠州機場正式複航兩年多以來,去年客流近百萬人次,同比增長74%,下一步將打造千萬級機場;惠州港擁有43個生產性泊位,已經開通到台灣/香港深圳等地航線,2017年吞吐量7211萬噸,外貿出口達到2798萬噸,將謀劃與周邊城市共建粵港澳物流中心,研究開通惠港海上巴士,實現海上遊艇自由行。

  麥教猛表示,目前惠州境內有13條高速公路,通車裏程達633公裏,位居廣東省第二位,根據規劃惠州將建成1110公裏高速公路,構建“七縱五橫一聯”高速交通網,實現惠州鎮鎮30分鍾通高速。

  麥教猛還提到,目前惠州建有軌道交通240公裏,將加快推進贛深客專、廣汕客專仲愷聯絡線以及深惠城際軌道規劃建設,實現2020年18分鍾可到深圳北站,2021年用35分鍾到廣州天河,讓香港工作惠州生活成為現實,全面推進與周邊城市的地鐵對接,推進對接深圳16號線,8號線,廣州地鐵16號線和21號線等,將惠州打造成為東部片區交通樞紐節點城市,融入大灣區東部半小時生活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