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兩會”代表、委員律師關注“熱難痛”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14日,記者在惠州市了解到,惠州市“兩會”即將召開,截至目前,該市律師協會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已征集到建議、議案和提案共計35件。經初步分類,法治建設和事業類9件;城市建設和管理類20件;科教文衛類4件;經濟類2件。

  據介紹,本次征集到的建議、議案和提案數量較多,充分反映了該市代表、委員律師們積極履職,認真履職。

  記者注意到,相關建議、議案和提案的題材廣泛,涉及惠州市縣(區)的法治建設、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統戰工作等各個領域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說明惠州律師界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不僅僅局限於律師職業或法律行業的角度進行參政議政,有著更開闊的視野和廣博的社會責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建議、議案和提案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創新完善基層社會治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建設”等發展理念、目標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體現了較高的政治素養和大局意識。一些建議、議案、提案的數據詳實,說理透徹,問題切中實際,建議具體可行,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其中,惠州市政協委員曾建勇律師的《加強基層民主和法治建設,保障治理有效》的提案被選為本次“兩會”期間市長座談會上的發言稿,此外,鍾君安副會長、曾建勇律師等撰寫的提案被采納為其所屬民主黨派的提案。

  惠州市政協委員、市律師協會會長楊擇郡對記者表示,律師在落實法律援助、刑事辯護全覆蓋、參與調解、參與城市執法與管理、參與涉訴涉法矛盾化解;在發揮專業優勢參與立法、重大決策論證推動參政議政,促進民主法治進步等方面的作為,讓群眾得到更切實、更充分的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等方面的獲得感。

  廣泛參與公共法律服務促進法治惠州建設

  惠州高度重視法治惠州建設,大力扶持律師行業發展,讓律師對法治惠州建設有獲得感。同時,惠州律師廣泛參與公共法律服務,促進了法治政府、法治惠州建設。

  目前,惠州共有律師事務所81家(不含公職律師事務所 7家,法律援助機構7 家),全市共有執業律師 1188 人,擔任“兩代表、委員”的惠州律師共26人,其中廣東省人大代表1人、惠州市人大代表5人、市政協委員7人,縣區政協委員6人。

  為落實每萬人口對律師人數比2.3%的要求,在該市的積極推動下,去年,該市執業律師人數由年初700多人增長到1188人

  該市在村(居)“法制副主任”全覆蓋的基礎上,還在全市中小學實現了“法制副校長”全覆蓋;在該市300家中小企業推行工會法律顧問制度;在兩個縣區推進“法制副廠長”制度試點;組織了法律服務志願者到惠城區法院和惠陽區法院參與調解等。

  該市律協會長楊擇郡、副會長鍾君安、曾學智、劉湖森等律師參與了《惠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保護條例(草案)》、《西枝江水質保護條例》等重大立法評估論證活動,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湧現出了鍾君安、徐向輝、楊健華、曾石文、韓寧、李志國等一批優秀律師。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該市徐向輝律師還入選司法部評選的“新時代最美法律服務人”,給惠州律師行業帶來了新氣象。

  楊擇郡介紹說:“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法治政府、法治惠州建設,積極推進律師制度改革,推進法律職業共同體建設,為律師執業營造了良好的環境,擴寬了法律服務市場,還為律師參政議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