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8中國制造論壇在佛山成功舉辦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中國制造論壇分論壇與會嘉賓共論科技革命引領智能制造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嘯原報道:由佛山市總商會主辦,《財經》雜志、《財經》智庫承辦的“2018中國制造論壇”於1月13-14日在佛山成功舉辦。論壇上,除了有眾多來自政、企、學術界三方的知名人士共論“全球制造業變局下的新產業革命”,由近20名經濟學專家作為課題組,共同撰寫的《中國制造2025—佛山樣本》也正式發布。

  佛山市市長朱偉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佛山是全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佛山已經形成門類齊全、較為健全的現代工業體系,孕育出對佛山工業增長貢獻率達81%的優質民營經濟。近年來佛山堅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打造面向全球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場的創新發展模式。

  “預計2017年佛山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過9500億,增長8.5%,工業總產值2.5萬億,工業增加值5300億,增長8.8%,佛山作為全國重要制造業生產基地的地位和綜合競爭力進一步夯實和加強。”朱偉說。

  在“全球經濟變局與中國制造”論壇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譚建榮表示,中國制造企業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全球制造業發生了深刻變化。變化主要來自兩部分:一是企業外部變化,從以產品為中心過渡到以市場為中心,進一步發展到以顧客為中心,要求產品多樣性、個性化;二是市場需求的變化,從批量化生產為主過渡到訂制化需求,從生產單一化產品發展到多樣化產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員許召元也認為,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產業革命正在全球興起,此舉將對全球制造業格局產生重大影響。在新一輪產業革命的背景下,中國制造業可以通過數字化的方式進行模擬、追趕。

  工業和信息化產業政策司巡視員辛仁周表示,面對世界經濟,特別是制造業的發展趨勢,中國至少可以發揮三個方面的優勢。一是發揮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二是在聯合國統計所列入的產業當中,中國的產業鏈是最完整的,這是進一步創新發展的必需條件,也是高新技術的市場和需求方。三是我國創新潛力大,在“十二五”期間,我國R&D占GDP的比重,實際上沒有達到規劃提出的要求,今後要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包括政府體制創新,推進放管服改革,減少交易成本,使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美的董事長方洪波在會上表示,傳統制造業轉型需把握本質,可從三大方面展開,包括保持成本優勢、建立差異化能力、進行產業間的轉型。美的圍繞這三大方向的轉型已見成效,2017年,美的海外市場收入占50%,標志著美的已成為全球運營的企業。

  佛山為中國制造2025探路

  論壇上,《中國制造2025—佛山樣本》正式發布。這是佛山立足改革開放40年的“再出發”,也將助力新的“佛山樣本”加速走來。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專家委名譽主任、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委員朱森第作為課題組組長介紹說,佛山制造業在佛山具有重要的地位,佛山是全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綜合改革試點,可以說佛山是觀察中國制造業坐標點之一。“佛山現在的轉型和變革正在進行破曉之旅,通過佛山的破曉就能夠診斷中國制造的症結,總結中國制造業未來的轉型模式和發展路徑,尋找中國提振實體經濟、民營經濟最優的模式,為中國制造2025的深化提供有力的探索路徑。”

  據了解,該報告分為九個章節,分別從空間軸和時間軸以及佛山制造業這些年來的體會和經驗來闡述佛山制作業的樣本意義。從經驗上來看,佛山多年的制造業發展得出了幾個經驗,比如,創新驅動是產業發展的根本路徑,以“互聯網+”和智能制造為切入點,一方面引領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一方面加快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這樣才能走出一條制造業由傳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蝶變之路,最後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場”的創新發展格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