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印高官撂狠话不许邻国“飘向”中国?印媒:我们输了

2018-01-16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文/喻新唐立辛)今天(15日)是印度的建军节,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在首都新德里举行,庆祝建军70周年。

  就在建军节前夕举行的记者会上,印度陆军总参谋长拉瓦特却“三句话不离中国”。   

印媒报道截图 

印媒报道截图

  ​这位军方高官一边高调宣称印度要与邻国建立伙伴关系,“共同遏制”中国;另一边,却不惜撂下狠话,称印度不能允许其南亚邻国从身边“飘走”。

  然而,在一些印度媒体看来,陆军总参谋长“此言晚矣”,因为中印两国在一个南亚国家的“较量”中,印度已经“输了”。

  吸取“教训”后,印军宣称要这样“应对”中国

  上周五(12日),拉瓦特召集记者举行的那场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被印媒体引用最多的话,几乎全都围绕中国。

  谈及中印边界争端时,拉瓦特是这样说的:“我们了解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印度也并不是一个弱国。”  

印媒报道截图 

  印媒报道截图

  ​他表示,印度已经提升了其部队水平,增加了巡逻的力度,并有能力“应对”愈发自信的中国。

  至于具体应对措施,他指出:印度需要将其军事重点从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西部边境,转移到与中国接壤的北部边境。

  与此同时,拉瓦特也承认,洞朗对峙后,原先的平衡和惯例都被打破了。印度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LAC)上感受到了更多来自中国军队的“压力”。

  他透露,目前中国军队仍驻扎在北部的洞朗地区,虽然人数有所减少。

  “这种紧张局势的缓和可能是因为冬季的缘故。冬季过后,他们可能会重返这里或别的地区。如果他们再来,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采取什么行动。”  

印媒此前就解放军冬季首度部署洞朗的报道截图 

  印媒此前就解放军冬季首度部署洞朗的报道截图

  ​在印媒看来,军方高官口中的“压力”正在兑现成一连串的举动。

  两天后的14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印度政府计划在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上增加15个营的兵力。

  这15个营将用于加强印度边境安全部队和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的力量,沿着同中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战略边疆巩固国防。  

 

  ​印媒称,印度政府计划在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上增加15个营的兵力。

  此外,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印度政府在从“洞朗对峙”事件中吸取“教训”之后,部署在中印边界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将会拥有一支空中力量,它将主要负责侦查解放军的行动。让印方也能及时掌控中方在边界另一侧的军力集结和施工活动。

  印度在尼泊尔的互联网垄断被终结,印媒担心“败仗”才刚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日的记者会上,拉瓦特不只“紧盯”中国。

  他还撂下狠话“点名”周边国家,要与这些邻国“共同遏制”中国。

  “我们不能允许这些邻国飘离(drift away from)印度,不管是尼泊尔、不丹、缅甸、孟加拉、斯里兰卡还是阿富汗。”拉瓦特称,“这些国家都必须留下来。”  

​印媒报道的拉瓦特言论截图 

  ​印媒报道的拉瓦特言论截图

  《印度经济时报》称,近年来,中国不断加深与南亚国家的关系,这令印度国内一些人感到担心,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这些传统上与印度靠近的国家会转向中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拉瓦特的表态尤其意味深长。

  然而,就在拉瓦特说出这番狠话的同一时刻,他口中“不能离开”的尼泊尔却在庆祝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1月12日,中尼跨境陆地光缆开通仪式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尼泊尔电信总部举行。

  多年来,尼泊尔的互联网连接服务一直被印度垄断。“中国终结了印度在尼泊尔的互联网垄断地位”,《印度教徒报》12日报道称,这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推进互联网服务计划的一部分。

  “尼泊尔完全依赖印度提供互联网连接服务的日子被终结了!”尼泊尔媒体的喜悦之情更溢于言表。  

​尼泊尔媒体报道截图 

  ​尼泊尔媒体报道截图

  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援引尼高官的话表示,中尼之间的这条光缆将在尼泊尔经济发展和国家总体进步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此刻的印度媒体却充满了担忧和警惕。

  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援引专家的话分析称,尼泊尔接入中国宽带,对于印度而言,无论是在经济收入还是在战略方面都将带来损失。

  事实上,最让印媒感到不安的远不止是印度在某一个领域的垄断被中国打破,而是担忧更大的棋局中,印度或“满盘皆输”。

  “印度是如何把尼泊尔输给中国的?”印度《论坛报》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如此发问。  

 

  ​印度《论坛报》报道截图

  文章承认,一直以来,印度都会“插手”尼泊尔的国内政治,这也直接导致尼泊尔民众普遍对印度失去了好感。而这一次尼泊尔左翼政党联盟赢得大选后,中国成了赢家。

  印度“TheWire”网站则认为,现在印度“悔过弥补”还为时不晚。

  文章称,印度必须重新评估并修补和尼泊尔的关系。但对于眼下的印度而言,放在印度“邻国优先”的外交范畴下,在尼泊尔的这场失利或许意味着印度的败仗才刚刚开始。

  中国外交部回应:印度军方应认真汲取教训

  “一直以来,中国和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合作都是强调互利共赢,并非零和游戏,也不是排他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告诉小锐,南亚国家都期待在中国的“一带一路”中得到发展机遇。唯独印度比较焦虑,因为他在这方面是无法和中国竞争的,“印度没有这个经济实力,所以才会发狠话警告。”

  事实上,就连印度学者也曾专门撰文指出,印度在执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无能,已经成为制约其发挥地区影响力的严重问题。  

 

  ​印度学者称,中国总能按时按进度完成大型项目,显然是一个更值得信赖的伙伴

  印度学者哈什·潘特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对其他南亚国家而言,高效的中国是一个更值得信赖的伙伴。印度的小国邻居们纷纷寻求中国的支持,“这也毫不令人意外”。

  对此,赵干城也认为,接下来中国可能还会修建联通尼泊尔的铁路,“如果铁路修通了以后,中国的影响力还会上升,这也会让印度紧张。”

  在他看来,印度陆军总参谋长紧盯中国,同时警告邻国“不能离开”的说法并无新意,因为印度对于周边邻国的控制力度一直是很大的。印度一直也将其南亚地区的周边邻国都视为势力范围。

  “但是现在,这话通过印度军方讲,我认为有点过分。因为通过军方讲,代表了印度比较强硬的一派。这意味着中印安全关系层面的风险,仍值得我们警惕。”赵干城指出。

  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拉瓦特的言论作出正面回应。

  陆慷表示:近一段时期,双方加强对话磋商,两国关系呈现出改善发展的积极势头。在此背景下,印军高官发表上述不具建设性的讲话,不仅有悖于两国领导人的共识精神,也与双方推动中印关系改善发展的努力不符,无助于双方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我们要求印度军方认真汲取教训,恪守历史界约,切实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为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创造良好氛围。”陆慷这样强调。

  (编辑/芮思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