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海洋督察組:三地圍填海損生態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海洋督察組昨日向海南反饋圍填海專項督察情况顯示,圍填海活動主要服務於旅游房地產業,給海洋生態環境帶來較大壓力。督察指出,海南省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由於產業基礎薄弱,優化產業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繁重,圍填海管控措施和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督察指出,海南省存在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範、監管不到位,圍填海執法監管不到位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需進一步加強等四大問題。督察要求,海南省應實行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制度,加強海洋生態保護,嚴守海洋生態保護紅線。加強對圍填海項目的執法監管力度,嚴肅查處未批先建、擅自改變用途等違法行為。認真開展入海河流綜合整治,規範入海排污口管理,嚴控陸源污染物排放。

  另外,督察指出,福建省也存在和海南類似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部分制度、政策落實不到位,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範、監管不到位,執法監管存在薄弱環節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等四個方面。

  冀填海造地空置率高

  國家海洋督察組昨日還向河北反饋例行督察和圍填海專項督察情况。督察認為,河北省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保護問題突出,海洋管理工作措施和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沿海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與海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

  其中,填海造地空置現象嚴重。2002年以來,河北實際填海造地30007公頃,未開發利用20435公頃,空置率達68%。到2010年底,唐山曹妃甸區填海造地面積達21100公頃,由於落地項目少,填海造地空置率為58%。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