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深度】吸納外資解外部壓力成關鍵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昨日向外界介紹了2017年全年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和吸收外資的有關情况。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全年對外投資同比下降29.4%;實際使用外資(FDI)同比增長7.9%,實現平穩增長。受訪專家認為,去年全年對外投資下滑幅度大,主要是受非理性對外投資下滑的影響,這種影響的擴散效應也對總體對外投資產生了一定的影響。FDI方面,2017年實現低速增長,表明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仍需努力。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實習生陳俊鋼

  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遏制

  對外投資方面,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的6236家境外企業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200.8億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切實有效遏制。值得注意的是,中國2017年11月和12月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11月和12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分別增34.9%和49%,連續兩個月實現正增長,帶動2017年全年對外投資降幅進一步收窄。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總體上來看,去年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比較低迷,下半年開始回歸正常。具體而言,中國境內投資者投資更多的是實體經濟領域,對房地產、文化和金融等領域的投資有所下降,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抑制。

  數據還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143.6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12%,比去年同期增加3.5個百分點。

  王海峰指出,從數據來看,中國對外投資中,「一帶一路」的占比仍然較低,主要是一些直接的綠地投資,而投資於主要經濟體等其他領域的占比超過75%。雖然對「一帶一路」投資的占比未來會上升,但短期難以取代其他領域的投資。

  外資撤離僅是個案

  在吸引外資方面,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652家,同比增長27.8%;實際使用外資8775.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1月-11月同比增長9.8%),實現平穩增長。12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837家,同比增長36.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39.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2%。

  對去年11月和12月數據大幅波動的分析,王海峰認為主要是利用香港外資方面的波動較大。他指出,過去幾年在利用外資上香港的占比很大,對內地的貿易和投資的波動都產生很大的影響。「總體來看,如果不是去年11月份FDI的反彈,全年FDI的同比數據可能為負。因此,內地在吸引外資方面仍需努力,無論是政策上還是制度上都要給予支持。」

  對於外資在持續撤出中國的傳言,王海峰認為市場對此有所誤讀,外資撤出中國并非是趨勢,而只是一些個案,不具說服力。「根據最近十幾年聯合國發表的世界投資報告來看,中國一直是最佳的投資地之一。前幾年我們是第一,近兩年美國超過了我們,并且中國的經濟增速仍然較快,仍然具有很大投資的空間。此外,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的全球商業調查顯示,過去十幾年中國都是最好的投資目的地。所以,我覺得沒有其他地方比中國的投資環境、投資收益更好。如果說美國的制度環境現在比中國略有優勢,但其收益率是肯定不如中國。」王海峰說。

  面臨較大外部壓力

  國家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增長依然緩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面臨較大外部壓力。但對2018年吸收外資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有信心,因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至於外部因素的影響,王海峰指出,美聯儲的加息、縮表等政策帶來的的影響已經基本釋放完成,美國很難具有更大的對投資的吸引力。同時,從制造業成本和產業的角度來說,美國稅改對中美的相互之間的投資影響有限。此外,中國供給側結構性也在改革,中美兩國在降成本的方面的改革是趨同的。所以,美國稅改對中國的影響不大,而對其他國家影響可能更大些。

  對於未來走勢,王海峰認為,利用外資是中國堅持的一個基本國策,而且利用外資對於經濟的改革、市場化的建設、市場效率的提高,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有十分正面的因素。因此,未來中國的實際利用外資還會溫和地增長,但當中可能還會有起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