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油元霸權結束 美匯指數走弱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12月中,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0.25厘後,美匯「反常」下跌。根據以往經驗,在美聯儲釋放加息信號後,無論之後有無實際政策,對美元走勢必有支撐,但12月份加息後的結果顯示,「此藥已經失靈」。美匯指數一路下跌,於今年1月15日跌至90.09,創2014年12月以來新低。

  美匯指數下跌的因素眾多,例如之前傳出中國拋售美債亦導致美匯下跌。然而,筆者認為,此次下跌的其中關鍵因素是今天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將啟動以人民幣計價、可轉化為黃金的原油期貨交易,而此交易合約將首先衝擊美元在原油交易中的主導地位。「油元霸權時代」將由此終結。「石油人民幣」時代的來臨,意味着石油生產商、供應商、代理商和出口商可利用該市場的優勢進行交易,收取人民幣或最終可以選擇兌換黃金。這意味着人民幣成功邁向國際化,亦需要有黃金儲備做後盾支撐。

  港股短期或持續震蕩

  根據上周中國海關披露的數據,中俄雙邊貿易額已高達804.7億美元,其中俄對華出口原油累計達5250萬噸,總額達168.7億美元。值得關注的是,自2017年6月開始,俄羅斯對華供油已接受人民幣結算服務。隨着西伯利亞輸油和輸氣管道的不斷開通,中俄的油氣貿易額將會加大,由此產生的人民幣結算服務將會越來越重。中國作為最大的石油消費國,此舉意味着相應的石油輸出國對人民幣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這有助於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因此,在人民幣與黃金愈加密切的形勢下,假若美匯指數持續弱勢,有可能會導致部分投資者減持美元資產(如:美股及美債)。而美元資產的持續大量拋售,則又會最終促使美聯儲加息以支撐美元匯價。此等預期局面一旦出現,將會對美股和港股產生不利影響。短期來看港股出現持續震蕩及向下調整並不出奇,但港股的大方向依然看好。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