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市場需求大引爆醫療股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

  本月上市的希瑪眼科(3309)成為了近期港股市場的焦點,不僅超額1500倍認購熱爆全港,股價更連續暴漲幾日成為熱話。希瑪上市招股價只是2.9元,甫上市就連日暴漲,最高位至19.9元,可見市場熱度之高。不過,隨着市場冷卻,目前股價已回落至13.26元。

  除了希瑪以外,近期港股市場上亦有不少優質醫療股值得關注,如去年12月上市的愛康醫療(1789)。集團作為內地第一個3D打印技術商業化應用的公司,在骨科市場上有着領先的地位。根據資訊機構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2016年愛康的銷量占到中國骨關節市場份額的14.3%,市場潜力大。早前希瑪股價大漲,愛康也受到帶動,一度飆升至5.81元的最高位,但隨着希瑪熱度減少股價回落,愛康的股價也隨之回落,昨日收報4.08元,處於偏低位置。根據其業務性質和市場占有率來看,愛康業績值得期待,目前宜趁低吸納,長線持有。

  老齡化帶動巨大醫療需求

  筆者認為,醫療股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關注,其中一大原因就是醫療需求越來越大,這也是醫療企業的業績增長動力。而醫療需求加劇,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隨着社會富裕程度增加,市民對健康問題更為關注,對先進醫療技術的需求自然增加。

  另外,人口老齡化則是醫療需求增加的最大推手。香港老齡化嚴重已經是老生常談,看數據則覺得更加嚴峻。根據統計處資料,以2016年年中人口為基準推算,預計到2036年,香港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將達到31%,到2066年更是達到37%。除了香港,內地的數以億計的老年人醫療市場則更為吸引。根據內地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2016年底內地60歲以上老長者人口已達2.31億人,占總人口的比例高達16.7%,其中65歲以上人數為1.5億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0.8%。以希瑪為例,除了在香港,2013年希瑪也搶先在深圳開設了眼科中心,北上掘金搶占市場的雄心明顯。另外,希瑪的招股書中,也明確表示集資所得資金將用於擴展中國市場。老齡化帶動巨大醫療需求,相關的醫療股增長在未來將有持續的動力。

  潘仲筱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