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安穩跨年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报

  Google香港2017年度搜尋排行榜新鮮出爐,新股熱潮下,「易鑫」(2858)、「雷蛇」(1337)及「閱文」(772)依序成為最熱爆財經話題。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港股做好,新一代股王「騰訊」(700)股價年初至今升近1.1倍,成為熱爆上市公司搜尋第一位,另一內地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就只排行第七,意味雙馬激斗下,馬化騰在香港先贏一仗。

  新股表現不如往年

  新股「閱文」讓許多投資者都賺了一筆,裙帶效應下,同期幾隻新股成為熱爆財經話題,但實際上的新股表現卻不如往年。早前德勤公布新股市場報告表示,如不計算集資作特殊目的收購企業及封閉式投資,今年港交所上市宗數161宗,雖按年升34%創歷史新高,但新股融資額則按年跌34%至1282億元,失守全球第一寶座,甚至被上海超越,僅排名第三。

  集資額下滑的原因與超大型新股減少來港集資,以及內地A股IPO2015年后有所放松有關。展望明年新股市場,德勤預料會有5隻超大型新股上市,當中涉及新經濟與內地醫療行業,明年上市宗數將維持150至160宗,集資額或會上升到1600億至1900億元。畢馬威(KPMG)則預料,明年或將來會有更多新經濟公司到港上市。

  年尾或可安穩度過

  12月份剩下之交易日只有3天,如無特別事情發生,相信恒指可靠緊29000點水平過渡至2018年,本周三美國眾議院通過最終版本的稅改法案,此前特朗普表示,聖誕節前簽署該法案掃除障礙,不過假期影響資金,投資者較謹慎,美股冲高回落。港股受稅改消息刺激盤中一度翻紅走強,惟A股走弱拖累港股下挫,加之聖誕假期將至影響,恒指這幾天表現反覆。

  美國新稅改通過最終投票,消息落地或迎來調整需求,加上現在正是節日氣氛最濃的時候,投資者憧憬年底跨年行情或給港股帶來支撐也不為奇,預料港股短期窄幅震蕩,可留意藍籌。

  林蓁芯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