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不買領展的三個原因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領展房產基金(823)周二晚(11月28日)再公布賣產,套現約150億元,各間大行都相信有關交易將帶來「正面影響」,刺激價格周三升穿72元,但昨日又隨大市回落至69元,相信不少股民正猶豫是否入貨。單按個人投資傾向,筆者則有3個原因,現階段不考慮領展。

  首先談談升幅方面,去年12月底收市時,領展價格只有50.4元,昨日收市價卻已升至69.65元,今年累升了逾38%,稍高於同期恒生指數32%升幅。須知道今年港股是被稱為大牛市,恒指一度升穿3萬點,加上作為藍籌股領展今年以來利好消息不多,主要是年中開始傳出有意再售賣商場資產消息。賣產消息落實后,大市如果持續上揚,領展下跌風險相對較少,不過一旦大市未見突破動力,領展股價亦會進入調整期。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基金息率偏低,其實與其價格飆升息息相關。基金息率本身就是基於年度基金分派與價格計算出來。綜合市場預測,領展的預測基金息率只有3.5%左右,為眾多香港上市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最低,如置富產業信託(778)及冠君產業信託(2778)等,主打香港商場的房託,預測回報率亦分別有5.3厘及約4厘。收益率偏低,意味香港及美國息口變化對領展影響更大。普遍而言,一旦債息升至比領展更高水平,部分投資者將會轉投債市,導致領展沽壓短時加劇。當然,美國長期債息目前仍然與3厘有一段距離,但有關風險不能完全排除。

  所謂「正向不熟悉市場擴展」,筆者是指其近年在內地及香港消費能力較強的區域投資商場,雖然領展團隊在香港經營商場多年,惟有關商場大多是住宅區的商場,所針對是需要購買生活用品或生活相關服務的客戶,與其新投資商場定位始終有少許差異,長遠能否持續提升商場價值,目前仍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值得一提是,領展早前提及賣商場會將所得用於新投資,目標為香港及國內一線城市項目,因為香港的目標較小,筆者相信投資內地的機會較大。

  現階段不考慮領展,并不代表建議大家出售手上領展。對筆者來說,投資房地產信託基金的目的是收取穩定的現金流,提升自己被動收入,而不是追逐股價短期上上落落,只要撇除通脹后,手上房託回報仍是正數,筆者就會持有有關股份。相反在高位放了,以為未來可低價補回,可能結果是以后也沒有機會補回。夏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