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洛鉬值得長線關注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

  新能源事業方興未艾,相關行業值得長線關注。電動車重要材料之一的鈷是重點關注對象,而在港上市的洛陽鉬業(3993)便是生產鉬和鈷的龍頭公司,產品主要應用於鋼鐵、石油、工業用機器、汽車及國防等工業。目前全球對鈷這類用於加強鋰電池等汽車及通訊相關新能源消費量需求大增,鈷為鋰電池主要原料,對坐擁全球第二大鈷礦儲備的洛鉬中長線發展有利,其餘鉬銅等礦產需求亦可看好,因此洛鉬是值得長期關注的資源股。

  鈷是制造電動車電池的重要材料,近年電動車在全球興起,拉動對鈷的需求,令鈷價在一年之內上升127.65%,洛鉬可以說是直接受惠,直接推動業績。按照中國會計準則,截至2017年9月止九個月,洛鉬營業額上升4.1倍至177.07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上升1.7倍至16.05億元。預料在電動車的熱潮下,鈷價將會繼續上升,占集團業務之比重也會繼續上升,利好日后的業務表現。

  有一定上望值博率

  值得留意的是,明晟(MSCI)指數內的中國指數加入洛鉬作為成分股,并已於11月30日收市時生效,而集團預計2017年净利潤按年將有較大幅度增加。參考彭博數據,市場預期集團今年净利潤為26.6億元(首3季净利潤已達20億元),明顯較去年的10億元高,市場預期集團明年净利潤為44億元,每股盈利為0.203元,以過去2年平均預測市盈率24倍計,估值則為5.7港元,有一定的上望值博率。

  其實,自2013年起,一眾資源價格低潮期,洛鉬已積極進行併購,先后收購了多個礦山,至今成為行業龍頭。2013年收購澳洲NPM銅金礦項目,2016年收購巴西鈮磷業務及Tenke銅鈷礦,最終成為以銅、鈷、鎢鉬、磷業務為主的大型礦業投資集團。目前,公司擁有鉬權益資源儲量126萬噸;鎢權益資源儲量49.6萬噸,鎢鉬品位在內地具備顯著優勢。銅權資源儲量1166萬噸;鈷權益資源儲量102.6萬噸,品位在全球範圍內具較強競爭力。鈮權益儲量37.06萬噸,為全球第二大鈮生產商,占全球鈮產量10%;磷權益資源儲量3602萬噸,年產110萬噸磷酸鹽,且在巴西當地具備較強銷售渠道。

  洛鉬擁有世界級Tenke礦區,之前用低成本收購該項目,食正鋰電池需求上升,主要由於新能源汽車需求快速增長,3C鋰電池能量密度增加,鈷金屬難以被替代,相比2007年,鋰電池需求占鈷需求比重不到30%,2016年上升至40%。Tenke銅鈷礦位於剛果,是全球範圍內儲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銅鈷礦之一,Tenke擁有銅資源量約2429萬噸,鈷資源量約222萬噸,銅品位達2.6%,鈷0.31%,銅資源尚可開采23年,鈷資源尚可開采36年。

  DINGLE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筆者及其客戶目前未有對以上提及股份有任何財務權益)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