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炒股之前需先修心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

  就在過去不久的上個月末,港股站上30000點大關,破了10年的紀錄,市場氣氛可謂是「春風得意馬蹄疾」,喜上眉梢之人不在少數。

  然而,好景不長,恒指並未能站穩30000點,而是幾度跌破29000點,昨日恒指再跌295點,收報28842點,股王騰訊(700)近些日子也是略為腳軟,一輪漲勢幾近跌完。可謂彼時喜上眉梢,今時憂上心頭。

  在高位處不肯賣是為「貪婪」之本性所致(當然此處不包括擬持有股票十年八年的長線投資者),做波段需謹記一句話:永遠不要尋找一隻股票的最高位。我們永遠都不要想着「等它升到盡頭我就賣」,而是「升到差不多我就賣」。

  短期暴利 拿了就跑

  那麼何時算「升到差不多」?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問自己,我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買進去嗎?如果不會,那便是該賣的時候。如此情形出現的時候往往會有一些信號,如遇見暴利,且成交量大增。

  所謂暴利即是指一隻股票的股價在一個星期內急升超過50%、甚至一倍。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首先不要期望好事會沒完沒了。在該隻股票出現第一個開市價低於收市價的時候便是該賣的時候。這樣的爆升反應的是股價短期到頂的信號,臨近最後交易量會猛增,這是大戶吸引「韭菜」的典型做法,待散戶上,股價便會轉頭向下,至少短期內是這樣。

  利好消息 股價先行

  至於消息面上的配合,我們應該有一個最基本的判斷,股價表現一般先於利好消息,也就是說在利好消息正式發布之前,股價已經漲起,那麼在利好消息發布之時,便要考慮在此之後的兩到三天賣出股票了。

  技術分析在尋找臨界賣點方面作用亦頗大,各位做波段的投資者不妨先於網上找幾張例圖,訓練下尋找賣點、賣點的能力,這將對最大限度實現收益大有裨益。

  穩定心神 即時止蝕

  要想炒股做到不虧錢,學會止損也是尤為重要。許多投資者往往在嘗到股價高位處的豐厚利潤後,而未能即時賣出,在下行空間裏則因為不甘心而錯過止蝕機會,一次錯過是錯過,二次錯過則是過錯。

  在最不濟的情形下,不要讓你的股價超出你的入貨點(長線投資仍然除外)。同時,你應考慮在你的買入價之上定個止損點。把止損點定在10%最好,當然,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越小越好。

  止損信號有很多,操作方面亦不是很難上手,但許多人往往是「明知如何為而不為」,這一切皆源於人性深處之「不甘心」。故而筆者最後一句建議:炒股之前,需先修心。

  虞小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