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港股劍指33000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高位個別發展,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危機過去,三大指數曾再創歷史新高,但高位有獲利回吐。美元持續偏軟,油價及金價繼續向好,美國十年期債息回軟。內地股市持續向上,銀行股表現強勢,帶動滬綜指企穩3500點水平,滬深兩市成交保持活躍。

  港股表現強勁,大市在科技股及內銀股帶領下急升,成交接近2000億元水平。內地資金持續流入,外圍走勢亦算配合,有助港股進一步挑戰33000點收市大關,下方支持在32000點水平。

  內地公募基金完成2017年四季報披露,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倉位為88.8%,降低0.43個百分點。此外,混合型基金的倉位為62.98%,降低0.08個百分點。對於2018年的市場展望,部分基金認為,A股有望保持慢牛格局,同時個股及行業間分化趨於收斂。流動性偏緊背景下,估值提升面臨壓力,核心關注點依舊是行業和企業的內生增長能力。結合行業配置和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來看,大消費和大金融依舊是基金的熱捧對象。

  房地產成為基金新寵,四季度基金對於房地產的行業配置上升0.47個百分點,達到2.43%。此外,石化等部分周期股也成為基金青睞的對象。早前基金集中配置的智能手機產業鏈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的部分個股,則明顯遭遇減持。股票型基金繼續堅守高倉位,持倉結構則呈現一些新的特徵,體現基金經理在行業配置上的一些新的思考,不妨作為參考。

  水泥股有望持續強勢

  國家統計局發布2017年12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初步測算,當月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持平,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降0.1%。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6%和0.5%,漲幅比上月均略微擴大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均上漲0.3%,漲幅均與上月相同。同比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5個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別回落0.1和0.4個百分點。

  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5個月回落,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統計局官員表示,房地產市場總體繼續保持穩定,調控政策效果繼續顯現。不過,近日越來越多內房股進行配股集資,對行業估值或構成一定壓力。

  根據數字水泥網數據,內地水泥行業業績於2017年首11個月大幅改善,期內合共實現利潤78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近1.03倍;單計11月則實現利潤110億元,增長22.1%。預計全年行業利潤將達900億元,創歷史第二高。

  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7年11月水泥產量達2.2億噸,按年增長4.75%,按季上升0.28%,反映以長三角為代表的南部地區市場需求旺盛。另外,當月熟料產量按年大幅下降8.42%。由於南方的需求旺盛,庫存下降以及熟料大幅度減產,月內南方水泥價格創下歷史新高,提升行業整體盈利水平;反觀北方水泥價格卻表現一般。中國水泥協會副會長表示,今年行業利潤將實現大幅度的增長,預期很大機會將超過1200億元。盈利表現支持下,水泥股後市表現有望持續強勢。

  廣發估值有望重估

  個股方面,今年內地股市的交投量有升溫象,加上A股加入MSCI在即,預料整體交投可保持活躍,利好券商盈利增長。廣發証券(1776)去年收入增加3.9%至215億元,盈利增長7.0%至85.9億元。廣發積極發展投資銀行業務,在中小企上市業務有理想表現,主動型資產管理業務亦有理想貢獻,預料整體業績及股東回報率有強勁增長,估值將可獲得重估。建議於17.2港元吸納,上望20.0港元,跌穿16.0港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